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彩虹瓜”高效栽培技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6-27 11:0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一、选择合适的品种

  例如“彩虹瓜之宝”是一个可以为园区短期内创造品牌的高档礼品西瓜。“锦霞八号”也是特殊的彩虹瓤西瓜,糖度达14%,口感特别脆甜爽口,瓜皮硬韧。还可以选择玲珑瓜之宝2号、豫艺瓜之宝9号、黄肉京欣、袖珍红宝等品种。

  二、育苗或订苗

  适合“彩虹瓜”栽培的模式很多,为了避开与普通大果形西瓜同期上市,提高商品价值,多采用日光温室、大棚多层覆盖、秋大棚等保护地栽培。

  不同栽培模式的育苗期:

  1.早春温室栽培,11月底、12月上旬在日光温室内采用电热温床育苗,苗龄55~60天,3叶1心移栽。预计可在4月中下旬上市。

  2.大棚多层覆盖栽培,由于前期温度较低,为促进西瓜生长发育,多采用嫁接育苗。育苗时间一般在12月下旬、元月上旬,苗龄45~50天。预计5月上中旬即可上市。

  3.秋大棚栽培,一般7月上中旬多采用穴盘基质育苗,育苗前苗床要搭建拱棚,降雨时覆盖薄膜,雨停撤膜。晴天苗床每天9~16时,覆盖遮光率为50%的遮阳网。

  三、适时定植,合理密植

  当10cm深土壤温度稳定通过12℃,棚内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凌晨最低气温不低于5℃即可选晴天上午定植。

  建议采用吊蔓立体栽培,亩栽1800~2000株,宽窄行栽培,在60cm宽的龟背畦上按三角形方式定植,宽行1.2~1.4m,窄行40~50cm。锦霞八号、玲珑瓜之宝2号、豫艺瓜之宝9号等品种也可采用普通地爬式栽培,每亩定植密度约1000株左右,按行距1.8m,做成宽30~40cm的龟背畦,每垄定植1行,株距35~40cm。

  四、吊蔓、整枝

  吊蔓栽培当瓜蔓长到50~60cm时引蔓缠绕在吊绳上,地爬栽培与普通西瓜相似。整枝方法分保留主蔓和苗期摘心两种。为提高早熟性,一般采用双蔓或三蔓整枝,保留主蔓及最粗壮的1~2条侧蔓,其余侧蔓去除,把主蔓、侧蔓都吊起来。这种整枝的优点是雌花出现早,结果早,可提早上市。缺点是结果期拉长,果实成熟不一致。另一种整枝方式是在主蔓6片真叶期摘心,选留3~5条生长相近的子蔓,使其平行生长,摘除其余子蔓和孙蔓,这种整枝的优点是结果期相近。

  五、授粉、留瓜、吊瓜

  因彩虹瓜皮薄,建议人工授粉或蜜蜂传粉促进坐瓜。留瓜多少可视留蔓数、植株长势而定。选留主蔓第2或侧蔓第2个雌花留瓜,一般双蔓整枝留1个瓜,三蔓留2个瓜,四蔓留3个瓜,第一茬瓜定个后,还可留二茬瓜。吊蔓栽培当幼果长到0.3~0.5kg时吊瓜,可用网袋套住幼瓜再将网袋吊起来,或者用尼龙绳将果柄和瓜蔓绑在一起,然后从果柄和瓜蔓之间引出尼龙绳,吊在棚内上方的铁丝或横杆上。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