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临洮县:齐心协力迈上产业脱贫路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顾丽娟 杨忠平 丨 2019-06-20 17: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6月20日讯 (记者 顾丽娟 通讯员 杨忠平)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让老百姓实现持续增收。今年以来,临洮县合理布局产业发展格局,确立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整合扶贫资金,扶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带动2722户9219人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

  来到临洮县漫洼乡岳家沟村,一座座蔬菜大棚里西红柿、菜瓜已经成熟,静待上市。杨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5口人。以前主要靠种植玉米和洋芋,收入不高。今年初,在漫洼乡政府动员下,他种植大棚蔬菜。通过半年多的摸索学习和农技员的专业技术指导,蔬菜长势喜人,他也有了脱贫的底气。“我家有4座棚,蔬菜马上就要上市销售了。每座棚平均收入在七八千元左右,总收入差不多能有3万多元。”杨孝告诉记者。

  漫洼乡是临洮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2018年贫困发生率为10.02%。为了提高土地的产出率,乡里整合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在全乡10个村累计建起双层钢架大棚231座,引导村民种植大棚蔬菜。“搭建大棚一共1.8万元,政府补助了1.25万元,自己只出了5500元。”

  “政府引导+合作社助推+农户参与”,是漫洼乡实行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整合全乡的种植、养殖、农机等专业合作社,累计成立富民产业联合社35家,主要为全乡528户未脱贫户提供产前良种引进、产中技术指导和产后销售服务。在联合社带动下,漫洼乡的蔬菜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21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亩。同时,有效撬动了542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发动全乡34家合作社、1家联合社、1家龙头企业参与其中,带动了53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

  种这么多蔬菜,销路在哪里?从事合作社经营的何国旺介绍说:“联合社到外面招商,由商贩以相对固定的价格,长期从农户那里收购蔬菜。既解决了销路,又保住了价格。”

  时下正是临洮县高原夏菜集中上市的季节,菜花、紫甘蓝、西芹这些品质好、味道美的蔬菜在丰富老百姓餐桌的同时,也逐步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硬菜”。连儿湾乡通过大力引导,把单一的马铃薯种植调整为高原夏菜、马铃薯和中药材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全乡产业发展有了新面貌。

  记者来到花儿岔村阳坡社村民王怀忠的地头时,他在菜地里忙着覆膜、栽苗、浇水,他给我们算了一笔种菜账:“去年种了三垧紫甘蓝、三垧散菜花,收益比较可观,今年种了四垧散菜花、一垧多紫甘蓝。收益要比种洋芋好,一垧高原夏菜等于两三垧、三四垧洋芋的收入。”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