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扫黑除恶进行时】庆阳市检察机关认真办理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第三下沉组督导意见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富贵 南茂林 丨 2019-06-20 17: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扫黑除恶进行时】落实督导意见 破解办案难题

——庆阳市检察机关认真办理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第三下沉组督导意见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6月20日讯 (记者 张富贵 通讯员 南茂林) 6月16日,庆阳市检察院就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9督导组第三下沉组关注的两起办案推进缓慢、定性分歧较多、问题困难突出的涉黑涉恶案件向第三下沉组作了汇报。

  这两起案件分别是华池县检察院提前介入的一起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和镇原县检察院正在审查的一起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听取案件汇报后,针对涉黑案件办案人提出的组织结构不明确、证据调取不充分、部分涉案人员不招供等问题,第三下沉组围绕涉黑案件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特征等抽丝剥茧,认真分析,为案件办理提供了方向。针对涉恶案件中存在的恶势力以及恶势力犯罪集团如何定性、违法贷款的证据如何固定、“软暴力”“套路贷”界定如何把握等问题,第三下沉组进行了详细指导,同办案人员一块会商研判,消除了疑虑。

  会后,镇原县公检法三机关对相关涉恶案件进行了会商研判,统一了思想,达成了一致意见;华池县就如何“破网打伞”提出了具体措施。同时,全市两级检察院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靠实工作责任,要求干警在办案的同时,更加注重“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综合治理”;在案件有分歧时,更加注重公检法三机关的会商研判,确保办案效率;在履行监督职责时,更加注重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动性,防止被动应付。

  6月17日,庆阳市检察院还约谈了镇原县检察院。并要求全市两级院以此次下沉督导为契机,通过采取市院领导包片包案督办,市院员额检察官下沉具体案件包办,基层院限期快办的措施,扭转案件进展缓慢的被动局面。

  在第三下沉组的督导意见指导下,目前,庆阳市检察机关对3起“套路贷”案件进行了精准的辨析,犯罪事实更加清楚;对5起是恶势力犯罪集团还是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了精准界定;对涉嫌保护伞、关系网的线索进行了再次摸排,发现涉伞涉网线索2条。省检察院督办的10起案件已办结7件,移交的15条线索,已办结10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