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庆阳小伙林下养鸵鸟 销路广收益好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盘小美 丨 2019-06-13 10: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6月13日讯 (通讯员 盘小美) “鸵鸟浑身都是宝,它的皮质地柔韧、透气性好,是很好的皮革材料;羽毛可以做羽绒服和装饰品;鸵鸟肉和蛋营养价格高,在市场上很畅销……”33岁的袁博兴奋地介绍着他的“宝贝”们。

  袁博是显胜村人,原本边做铝合金门窗生意,边在家里小规模养殖土鸡。去年6月,袁博和朋友钱永旭共同投资15万元,在毛寺村流转50亩林地,建设养殖场,成立庆阳翠翔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两批引进5000只鸡苗,同时购买了40多只种兔,进行自繁自养。去年年底,两批鸡全部出栏,加上养兔子,共收入了10多万元。

  谈起养鸵鸟,袁博说,通过一档电视节目了解到,人工饲养鸵鸟效益很可观,便和钱永旭商量试养鸵鸟。袁博整整花了一个月时间,在陕西学习鸵鸟养殖技术。

  今年4月份,两人投资8万多元,从河北石家庄引进28只鸵鸟进行养殖。“鸵鸟的环境适应能力、抗疫能力很强,不易生病,对食物要求也不高,苜蓿、树叶、杂草、麸子等都可以用来当饲料,比其他牲畜好养。”袁博说,一只鸵鸟每天需要3斤草料、3斤精饲料。为了让鸵鸟的肉质好,羽毛光滑,产蛋率高,合作社种植了20多亩苜蓿和玉米。

  他算了一笔账:鸵鸟养殖22个月后开始产蛋,第一年可产50枚左右,从第三年开始,每年能产80至100枚,目前一枚食用蛋市场价是130多元。鸵鸟的寿命长达七八十年,产蛋高峰期在15-20年。鸵鸟蛋还可以孵化小鸵鸟,每只能卖到600元以上,按每只鸵鸟每年孵化30只小鸵鸟计算,可收入1.8万元,除去养殖成本,养殖效益至少在1万元。

  “西北地区雨水少,环境和气候适合鸵鸟生长,我养的鸵鸟,还没成年就有2米多高了。”袁博介绍说,已有10只鸵鸟,明年四月就进入产蛋期。

  “我们和外地的屠宰场达成了合作协议,销路不成问题,接下来,合作社准备新建鸵鸟养殖基地,将来每年利用生产的鸵鸟蛋进行孵化繁殖,扩大养殖规模。”袁博自信地说,自从引进鸵鸟后,陆续有人来养殖基地考察、咨询。下一步,他们将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养殖,向农户提供种苗,回收商品鸵鸟,让更多村民参与鸵鸟养殖,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