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哪些人易患焦虑症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杜学峰 丨 2019-06-11 14: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说到心理疾病,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抑郁症,因为全世界每年因抑郁症而选择自杀的人数很多,但近年来另一种精神疾病也在不断蔓延,其造成的身心伤害相比抑郁症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就是焦虑症。

  焦虑症患者会经常感到焦虑、恐慌、并且常常坐卧不宁,缺乏安全感,还会对外界事物失去兴趣。严重时还会有恐惧情绪,对外界刺激易出现惊恐反应,常伴有睡眠障碍和植物神经不稳定现象,如入睡困难、易惊醒;易出汗、四肢发冷、胸部有紧压或窒息感,食欲不振、口干等现象。

  哪些人容易患上焦虑症呢?

  有自卑倾向的人 过分在意自己的缺点也是成为焦虑症的病因之一。有些人深信自己的容貌、身体特征、口才、学业成绩、体能状况等处处不如人。由于一向坚信不疑,以致这种观念根深蒂固,每当跟别人在一起时这种想法就无法阻止地涌入脑海中,使其无法放松跟人交谈或交往,总觉得自己与别人有很大差距。

  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 过度追求十全十美的人,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完美无缺,因此他们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所追求的事物上,往往有很强的占有欲、控制欲。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在一件事情尚未完成时,会产生相当强烈的焦虑感,觉得浑身不对劲,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非得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可,一旦碰到什么事没法马上做完时就会紧张万分。倘若跟别人一起做事时,如果别人不能达到他的满意标准的话,他也会觉得如坐针毡,一定要亲手做到自己满意为止。这是导致焦虑症的主要病因。

  过度关心自己的人 有些人把那些用在顾虑外界事物上的精神转向自己身上,最常表现出来的就是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他衷心渴求自己身体的完全健康与舒适感,因此当发现到自己有任何的身体症状时就会非常紧张而马上采取各种医疗行为。

  那么,该如何克服焦虑症?

  注意休息 多休息可以让身心轻松,减轻焦虑。所以,平时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洗个热水澡对睡眠质量更有帮助。

  保持乐观 对自己充满自信,会让我们面对各种困难都能够克服,从而化解心理焦虑。当你缺乏自信的时候,不妨进行自我暗示。

  倾诉方法 倾诉是解决焦虑的一种好方法,通过倾诉可以把自己内心的想法都表达出来。让被倾诉者成为你的支持者,帮你渡过难关,远离焦虑。

  转移注意力 如果觉得最近心烦,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使身心松弛,让你暂时缓解心理压力,可以听听音乐、锻炼、户外走动等。

  适应方法 对产生焦虑的对象要勇敢地面对,这是克服焦虑的最佳方法。焦虑者可把某个害怕的情形分解成几个小目标,循序渐进,就可以逐渐适应这个情景,以后面对它时不再焦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