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甘肃端午节独特的民俗文化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6-11 14: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端午节刚过,人们还沉浸在“粽情”之中。我省各地丰富多彩的端午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独具特色,有岷县的“角黍”粽子,酒泉、敦煌的登高滑沙,天水的旋鼓表演……这些独特的端午民俗,让人们感受到我省的非遗魅力,别样风情。

  “角黍”粽子 端午食粽,是过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岷县的粽子是被称为“角黍”的粽子,绝对是端午佳节的绝配美食,武威、金昌等河西地区在端午节还会做油饼卷糕相互品尝,馈赠亲友。

  登高滑沙 登高滑沙一直是古代酒泉、敦煌一带独特的端午活动。时至今日,酒泉、敦煌居民一直延续了端午节登鸣沙山的习俗。许多去敦煌的游客,纷纷相约到鸣沙山体验登高滑沙之美妙。

  野外游走 端午期间,在我省多地,人们盛行穿上新衣、扶老携幼去野外游玩的风俗。这种风俗以村庄野外、田园山水为空间,亦是一种古老朴素的乡村旅游模式,被当地群众称为“游百病”,寄托着人们祈求出门游走,游乐不生病的美好心愿。

  珠玛朵迪 博峪采花节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博裕山寨藏族群众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举行。五月初五当天,藏族姑娘、小伙们会结伴同行,一边唱歌一边看风景,并将采摘的山花编织戴在头上,晚上再围着篝火尽情跳舞、唱歌,往往通宵达旦。

  旋鼓祈福 在天水武山县、清水县,端午节有一种独特的民俗活动——旋鼓表演,青壮年左手举扇形的羊皮鼓,右手舞着由羊皮荆条编织的鼓槌,边敲边舞,队形变换,舞步旋转。这种旋鼓表演主要活跃在武山县滩歌、龙泉、咀头、四门等乡镇,以村为单位汇集四乡八村进行赛鼓联欢,表达人们庆端午、祈丰收、追梦想、求幸福的美好愿望。(摘自新甘肃客户端)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