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这种“巴豆”竟然能生产生物柴油 每亩纯收入最高1600元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6-11 14: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大家应该都听过“巴豆”,它虽然有毒,但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在民间也被称作“泻药之王”。本期农家富给大家介绍一种叫做“小巴豆”的植物——续随子,它和巴豆的功效一样,不过,它的经济价值远高于巴豆。

  续随子的种子含油量一般达45%左右,高的可达48%以上,其主要成分是倍半烯萜。续随子油的脂肪酸组成与柴油替代品的分子组成相类似,植株乳汁富含大量烯烃类碳氢化合物,可作为生产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

  续随子喜温暖、光照及中性环境,抗逆性较强,容易栽培,对土壤要求不严,沙壤土、黄土、白膳土、麦田土均可,繁殖能力非常强,生长量很大,每年可收获1次。是生产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之一。

  千金子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的种子,为两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在九月中、下旬播种,次年六月中、下旬收割,生长期比小麦稍长一些,亩产约150~200千克。

  河南焦作孟州市千金子种植一亩需种子3~4公斤,单价25元/公斤,成本在75~100元;土地租金每年700元左右;肥料要求较多,每亩需250元左右的肥料;采收加工每亩需三个人工,按当地妇女工值来算,约210元。一亩成本在1200元左右。

  目前产地统货的收购价在13~14元左右,按亩产150公斤来算,农户的一亩收入在1950~2100元,纯收入在750~900元。如果是自己的土地,自己采收加工的话,种植效益还要高一些。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