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瓜州:蜜瓜上保险 瓜农降风险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孙海峰 魏金龙 丨 2019-06-10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6月10日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瓜州,一个以“瓜”为名的城市。对瓜州人来说,小小的蜜瓜不仅是可口的水果,更是财富的源泉。

  瓜州蜜瓜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作为瓜州蜜瓜种植的主产地,南岔镇、瓜州镇、西湖镇大部分农户收入来源于蜜瓜。近年来,由于蜜瓜病虫害频发,给瓜农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南岔镇九南村村民李成军,就是靠蜜瓜种植富起来的农户之一。去年,李成军种植的蜜瓜在收获前大面积绝收,家里收入下降,让他烦恼不已。

  瓜州县在引导农业合作社发展订单种植的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把蜜瓜种植纳入农业保险补贴范围,让瓜农吃上了“定心丸”。今年,县里除了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确定的农业保险补贴品种外,立足县域产业发展实际,把3万亩蜜瓜纳入农业保险补贴范围。

  得知县里推广蜜瓜保险的消息后,李成军立即带头买了保险。“我今年种了50亩蜜瓜,保费交了500元。如果蜜瓜发生病虫害或绝收,保险公司每亩地最高可以赔付2000元。”李成军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他家的收入。

  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农业保险机构市场化运作,农民自主自愿参加的模式,瓜州县委托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产保险等机构承保,让“蜜瓜险”覆盖了全县主要种植乡镇。蜜瓜保险的落实,降低了农户种植蜜瓜的风险,提高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目前,瓜州县共有617户瓜农投保,面积达到6038亩。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