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诗词赏析】端午节品古诗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董国宾 丨 2019-06-06 16: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端午节,又名端阳节、天中节、重午节、龙舟节。这个从久远历史中走过来的民俗节日里,人们挂艾条,插菖蒲,吃粽子,家家户户喜庆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内涵博大精深的端午节到了,让我们漫步古诗词长廊,到岁月的深巷里看一看古人过端午节的生动场景吧。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细缠五色臂丝长。空惆怅,谁复吊沅湘。往事莫论量,千年忠义气日星光,离骚读罢总堪伤。无人解,树转午阴凉。”元代舒頔这首《小重山·端午》,状物抒怀,谴意端午,着笔描写了荆楚之地的端午风俗。此古诗词起笔写道,准备过端午节了,儿女们忙于采摘艾蒿和蒲草,还将五色丝带缠绕于手臂。五色臂丝又叫“长命缕”,缠五色臂丝乃荆楚之地民族风俗,寓意吉祥平安,合家安康。这句生活气息十分浓郁的记述,生动反映了古代端午节家家插艾草、插菖蒲习俗,体现了人们避瘟驱疫、祈求幸福的美好愿望。接下来,诗人将屈原的千古大义与日星之光相提并论,表达了对屈原忠义气节的崇敬和仰慕,端午节文化内涵便凸显而出。

  “樱桃桑椹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门外高悬黄纸帖,却疑账主怕灵符。”清代诗人李静山《节令门·端阳》,诗中字字如画,画中字字可见端午情怀,一种风情浓郁的端午图铺展在人们的视野里。诗中说,过端阳节的时候,买了樱桃、桑椹、菖蒲,还买了雄黄酒,在家门口还贴上了黄符纸。这首浓墨纪实的古诗,生动勾勒了一幅端午习俗的真实画面。

  “五月五日天晴朗,杨花绕红啼晓莺……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渐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挠。”划龙舟是古代端午必不可少的,唐代诗人张封的《竞渡歌》诗,以形象的比喻,动感的语言,把古人过端午节划龙舟的热闹场景,惟妙惟肖地再现出来。在这个多彩的端午节里,盛大的民间娱乐活动龙舟竞渡,那翻飞的棹影,迅疾的鼓声,五彩缤纷的锦标,还有震天的吼声,如一股激流倾泻而过,叫醒了端阳,醉了五月。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鹂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 宋代欧阳修经典名词《渔家傲》,文字清逸,意境高雅,情景并茂。在风情浓郁的端午节里,角粽缠着五色新丝,菖蒲美酒斟满了酒杯,给人无限的美意与向往。这隽雅的笔调间,又忽有黄鹂从窗外飞鸣,叫醒了闺中女子的清梦。细细读之,美感十足,感味无尽。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