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西峰:全员抓整治 村庄颜值高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耿洋洋 丨 2019-06-06 16: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6月6日讯 (通讯员 耿洋洋) 西峰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响了全域无垃圾的攻坚战、整体战、持久战,使全区农村面貌大变样,农村品质大提升。

  在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造型美观的小花园,焕然一新的柴草收集房映入眼帘……68岁的村民齐仲兴高兴地说:“柴草放进收集房,垃圾丢进垃圾箱,还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卫生,现在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强了,村上的环境越来越美了,大家的心情也特舒畅。”

  自西峰区全域无垃圾工作开始后,“八年村环境卫生整治群”里每天都会出现“这个组在除草、那个村在修整树畦,还有的组在清理三堆”的信息。正忙着清理杂草的郭克忠说:“我在微信群里发送了打扫卫生的消息后,60多名村民拿着铁锨、锄头,开着三轮车、电动车,第一时间在这里集合,整修树畦,清理路边杂草,拉运生活垃圾,共同清理环境卫生。”

  庆丰村、八年村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顽疾的做法,只是西峰区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先干净、后整洁、再美化”的原则,建立完善垃圾清扫、保洁、分类、处置、转运制度,建立包村领导当“片长”、联村干部当“路长”、村上干部当“段长”、组干部当“户长”、农民党员当“田长”的“五长”制,层层夯实责任,促使常态化保洁村民小组全覆盖。同时,该区为了加强管理,有效监督,还采取随手拍、摄像等方式,每周巡回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明察暗访,曝光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按照“依法治理、科学治理、全域治理、常态治理”要求,通过周督查、月通报、季评比等监督考核办法,责令不达标的村庄限期整改。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