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高温来袭 这种病害杀伤力不小 要当心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6-04 11: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气温越来越高,北方很多地方都出现干旱少雨的天气,这种环境条件下,病毒病可能会大爆发。

  一、病毒病发生的原因

  病毒病的发生和环境关系比较大,一般在高温、干旱的条件下容易发生,如果再加上有蚜虫、粉虱进行传播,就会导致大面积发生。另外,在作物的苗期和生长前期,最容易发病。苗期发病多是因为种子带病毒或直接从育苗厂拿过来的时候就已感染病毒。

  二、症状表现

  我们以最容易发生病毒病的番茄为例,来了解一下番茄花叶病毒病的典型症状。

  1.变色。作物感染病毒以后,就会阻碍作物正常的养分吸收和营养物质运输,然后叶片的叶绿素就会受到阻碍或者就积聚在一块,叶片表现出花叶、斑点或黄化等症状。而且,有时候还会影响到花朵的花青素,使花色变成绿色或杂色。

  2.坏死。作物感染病毒后,严重时能导致植物细胞或组织死亡,变枯黄,在叶片上常常表现出坏死斑,在茎、果实上出现坏死条。

  3.畸形。作物感染病毒后,它正常的新陈代谢以及生理活动就会受到干扰,就容易导致器官变形,比如出现茎间缩短,植株矮化,顶端嫩叶生长异常,叶片表现出疱斑、卷曲、蕨叶等症状。

  三、预防与防治

  关于病毒病的防治,关键就是防,而且要通过物理方法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综合预防。

  1.物理方法。天气越来越热,蚜虫、粉虱等会发生的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注意遮荫降温,小水勤浇,且要及时防虫(设防虫网,悬挂黄板监测诱杀或药剂防治)尽量减轻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在日常的农事操作时,需要注意,尽量减少枝叶间摩擦,同时注意在农事操作前最好进行消毒。如果发现了病株后,要及时拔除,避免病毒大面积发生。

  2.药剂方法。防治病毒病的常用药剂有宁南霉素、香菇多糖、琥铜·吗啉胍、吗胍·乙酸铜、盐酸吗啉胍、氨基寡糖素等,在用药时需要再加上吡虫啉、噻虫嗪、啶虫脒、吡蚜酮等治虫药。另外,用药时,加上海藻酸和锌肥(因为病毒病的发生经常伴随着缺锌),效果会更好。常用的药剂只能钝化病毒,防止病毒病进一步扩散。所以,蔬菜病毒病重点在“防”,不在“治”。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