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水润山乡花满园——临洮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扫描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陈文进 丨 2019-06-04 11: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6月4日讯 (通讯员 陈文进) 徜徉在临洮县洮阳镇车刘家村曹家坪社的牡丹园里,一树树、一丛丛紫斑牡丹笑盈盈地迎送八方游客,白色飘逸、粉色俏丽、紫色华贵。来自兰州、定西和临夏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争相一睹陇上名花的风姿。“以前村里可没有这么热闹”,村口开店的曹大爷感慨地说。车刘家村曹家坪社位于临洮县城西3公里多的坪区,虽然洮河水就从山脚下流过,然而由于山路蜿蜒,村里人就只能靠山泉和水窖来解决人畜饮用,有的人则开着农用车去山下拉水,吃水用水困住了村里发展的脚步。

  路过正在制作特色小吃的一户人家门前,农家韭菜饼的鲜香吸引着过往游客前来品尝。女店家边学梅欣喜地说:“现在村里的条件很好,水接进了院子,路通到门口,村里乡亲们靠便利的条件都能做点小生意。”边学梅的家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小院里一块菜地生机勃勃。取出菜盆、打开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出,边学梅奶奶梁换良老人说:“有了自来水以后,吃水太方便了,家里还开起了农家乐,游客们都很喜欢我们做的农家饭。”

  一水带来百业兴。边学梅边忙活边说:“这几年村里人靠种植花卉和发展旅游经济收入很可观,仅种植芍药每亩就能收入8000多元,是种植粮食作物的好几倍呢。”近几年来,曹家坪社利用县上的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依托便利的水资源优势和独特的气候、光热等条件大力发展“芬芳事业”,依托花卉种植和发展旅游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乡亲走上了致富路。如今的曹家坪社,无论是太阳能热水器,还是水冲卫生间,无不透露出农村群众从“望天水”到用水无忧的生动写照,自来水已不仅是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更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而随着“知名度”不断攀升,曹家坪社则成为临洮县依托花卉和旅游发展起来的新农村典范。据了解,目前曹家坪牡丹园的种植面积达到400多亩,紫斑牡丹品种有300多种,既盘活了村上闲置的土地资源,也为乡亲们开辟了致富新通道。

  临洮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建立了覆盖“县、乡镇、供水管理单位、用水村社和农户”的五级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体系。今年,水务部门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通过实施小人饮改造、村级管网延伸、调蓄设施完善等项目,全力补齐村级供水设施短板,助力打羸打好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