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诗词赏析】古诗词里的童趣多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春云 丨 2019-06-03 11: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古代有很多描写儿童的诗词,童心和意趣盎然……

  白居易《池上》:“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寥寥四句大白话,描绘出一个活泼淘气的孩童驾着小艇偷采白莲,穿过浮萍留下一路水痕的情景。孩子的天真烂漫形象,栩栩如生,跃然诗中,极富韵味。

  吕岩《牧童·令牧童答钟弱翁》:“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绿草如茵的原野,晚风轻拂,笛声悠扬。黄昏晚归的牧童吃过饭,蓑衣未脱,就在月光下休息了。诗中有景、有情、有动、有静,向我们展示了一幅鲜活的牧童晚归休憩图。

  崔道融《溪居即事》:“篱外谁家不系船,春风吹入钓鱼湾。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这首诗写眼前所见,信手拈来,自然成篇。乡村春日,有船进湾,小童以为是客来,急忙跑回家打开柴门迎客。诗人捕捉住一刹那间极富童趣的小镜头,成功地摄取了一个热情淳朴、天真可爱的农村儿童形象。

  杨万里《舟过安仁》:“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诗人乘舟路过安仁,看见渔船上两小童,收篙停桨却撑着伞,仔细一看,他们不是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风吹伞让船前进啊!和另一首《稚子弄冰》:“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铮。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小童晨起,从铜盆里取冰,穿上彩线当锣敲,声音像乐器般穿越树林,忽然发出玻璃碎裂声散落一地。都是描写儿童玩耍中透出的聪明伶俐,其赞赏、喜爱之情溢于言表,诗人的童心不泯。

  范成大《夏日田园杂兴·其七》:“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诗人用清新的笔调,细腻地描写农人夏日劳作的场景。乡村男女各司其事,白日耕作,夜晚搓麻,孩童从小耳濡目染,喜爱劳动,在桑树阴下学着种瓜。体现农村儿童的淳朴、勤劳的品质,读来生动感人、意味深长。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