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用刺槐做蜜源植物 蜂群要这样管理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胡箭卫 丨 2019-05-30 10:3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30日讯 近期,有农民朋友咨询用刺槐做蜜源植物时,蜂群的管理措施。刺槐是我省的重要蜜源之一,泌蜜量较大,花粉偏少。由于各地气候不同,花期差别很大,低海拔区4月下旬,天水地区5月上旬,其它地区5月中旬开花流蜜,花期一般为10~15天。现就具体操作步骤介绍如下:

  一、刺槐场的选择

  采刺槐蜜要选择刺槐面积较大的场地,树龄应多为泌蜜量较大的8~20年生,树木枝叶繁茂,无病虫害。从刺槐流蜜情况来看,背风区好于迎风区,温度偏高的地区好于温度偏低的地区。

  二、繁殖和生产措施

  1.组织采蜜群。刺槐花期时间短流蜜涌,需要繁殖12框蜂以上的采蜜群,才能发挥优势。流蜜期达不到采蜜群标准的要及时组织,如果时间处在流蜜期之前,可采取集中蛹脾的方法组织采蜜群;如果时间处在流蜜初期,可以1/3的蜂群为繁殖群,2/3的蜂群为生产群,将繁殖群的部分蛹脾和成年蜂转为生产群,使生产群增加采集力。

  2.维持正常繁殖。刺槐花期,由于蜜涌粉少,采集蜂消耗较快,特别是流蜜后期群势下降幅度大。为此,在流蜜期要利用辅助粉源,结合生产加强繁殖措施。

  (1)在原有子脾的基础上,每次摇蜜不仅不摇幼虫脾,而且还要把子脾集中起来形成繁殖区,调进优质空脾供蜂王产卵,努力稳定或延缓子脾下降的速度。

  (2)控制分蜂热。此期除以常规措施控制分蜂热以外,还要通过生产王浆增加工蜂的泌浆量,通过摇蜜减少巢内的贮蜜量,通过调换幼虫脾和造脾增加蜂群工作量等途径控制分蜂热。

  (3)造脾。刺槐花期,蜂群泌蜡积极性高、造脾快、质量好。蜂王喜欢在新脾上产卵,但此时大群易修雄蜂房,又易在新脾上贮蜜。因此,采取新脾放在小群中修成1/3巢房之后,傍晚再移到大群里,在蜂王产卵的过程中工蜂继续加高巢房。

  (4)补充子脾。对于子脾偏少的采蜜群,要以小群和子脾较多的蜂群的虫脾补充,使采蜜群均保持5~7张子脾。

  (5)利用贮备蜂王或在本花期前培育的新蜂王,换掉产卵力衰退、不维持大群的蜂王,增强蜂群的繁殖力。

  3.取蜜。刺槐蜜为上等蜜,在生产过程中要保证质量,生产单一花种蜜。刺槐开始流蜜,即应进行“清框”,之后根据收购蜂蜜所要求的浓度,每隔3~4天摇一次蜜,摇蜜要采取晴天多摇和全摇、阴天少摇或不摇的方法,保证蜂巢内有足够的饲料基础,一旦天气变坏流蜜中断,也不至于缺饲料。

  三、刺槐蜜后期

  刺槐花期,因为进蜜较快,摇蜜紧张,转地频繁,尤其是蜂群以采蜜为主的丰收年,往往蜂巢混乱,繁殖受到影响,所以后期要抓紧全面整顿蜂巢,集中子脾,子脾多和子脾少的蜂群要继续平衡,群势衰弱的要及时撤去多余的空脾和箱体,密集蜂巢,脾略多于蜂。巢内要留足繁殖或转地的全部饲料,在以繁殖为主的前提下再摇取多余蜜,并且要缩小巢门,预防盗蜂,保持蜂群的正常秩序。

  (省“12316”三农专家 胡箭卫)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