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心律不齐”到底要不要治疗?答案在你的心跳里……

来源:生命时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29 12: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你被“心律不齐”吓到过吗?

  一些人做心电图后会被告知有“窦性心律不齐”,于是误以为自己心脏出了问题。

  其实,单纯的窦性心律不齐不属于心脏病,“窦性心律太齐”反倒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告诉你关于心跳的种种真相。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 孙宁玲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郭艺芳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公永太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 李学奇

  心跳太齐反而不健康

  如果把心脏比作一部“电动机器”,正常人心脏中的电流就来源于一个叫“窦房结”的地方。

  窦房结像一个微型发电站,每分钟发出60~100次电脉冲,使心脏规律跳动。

  另外,心脏中有两种神经,一种是交感神经,它兴奋后心跳会增快;另一种叫迷走神经,它兴奋后心跳会变慢。健康人的这两种神经一直在交互作用,随时调节心跳快慢,其目的是让心跳频率更好地适应身体内部与外界环境变化。

  例如,我们高兴、急躁、情绪冲动或运动时,身体会需要更多的血液供应,这时交感神经就会更兴奋,心跳增快。当我们安静休息或睡眠时,身体需要血液供应较少,迷走神经变得更兴奋,心跳就会相应减慢。

  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调节作用,可以受到极细微变化的影响,甚至吸气和呼气时,心跳频率都有差别,所以每两次心跳之间的时间间隔都不完全一样,只是我们察觉不到而已。

  所谓“窦性心律不齐”是指相邻两次心跳的时间间隔相差超过了0.12秒,这种差值的增大并不意味着心脏有病变。

  反之,如果心跳频率过于恒定,反而提示心脏的自主神经调节系统出了问题,不能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节心跳快慢,是不健康的表现,同时也意味着这部分人群未来出现心血管事件,甚至猝死的风险较高

  现在很多医院都有一种叫“心率变异性检查”的项目,就是用更精密的方法评估心跳是不是“太整齐”了。一旦确诊,应在生活中格外重视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以防不良事件发生。

  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心脏跳动是规律匀齐的,一般为每分钟60~100次,老年人心率较慢,50次/分也可视为正常。

  有种心律不齐需要治疗

  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心脏跳动是规律匀齐的,一般为每分钟60~100次,老年人心率较慢,50次/分也可视为正常。

  普通青壮年人心率较慢时,常表现为不齐,被诊断为窦性心律不齐,但这种现象并非病理状态,无需过分担心。

  引起心律不齐表现的疾病之一是传导阻滞,指心脏传导系统出现了损伤、阻断,主要包括窦房和房室传导阻滞。根据严重程度,传导阻滞可分为一度、二度及三度。

  ?如果患有一度传导阻滞但无症状,可不进行相关治疗。

  ?二度患者要查明病因,比如是有冠心病还是仅为心律失常,同时进行必要干预。

  ?三度患者常有晕厥表现,病情一般较重,心率多在40次/分以下,严重者甚至发生心脏骤停,因此要尽早查明病因并及时治疗。

  有种心律不齐很危险

  早搏也是常见的一种心律不齐,一般分为房性和室性早搏,患者常感到心慌或是“偷停”。

  当常规心电检查发现早搏时,不要过分紧张,应再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观察早搏总数。如果总数大于5000要及时就诊,明确是心脏疾病还是其他原因造成。

  健康人饮用过量咖啡或茶等,也可表现为大量早搏,减少饮用即可恢复。

  •   房性早搏

  病理性的房性早搏后续会发展为房速或心房颤动,房颤患者会出现绝对的心律不齐和脉搏紊乱。

  这部分患者要尤为注意,如不及时恢复窦性心律,长此以往,可导致心房内血栓形成,栓子一旦脱落堵塞脑血管则会引起脑卒中等严重并发症。

  •   室性早搏

  室性早搏常与冠脉疾病相关,因为冠脉血管堵塞会导致心肌细胞缺血缺氧,从而导致早搏形成。

  当出现连续几个室性早搏时,要格外警惕,因为这很容易诱发室速或室颤。

  室颤是最危险的一类心律失常,此时心脏丧失了正常的射血能力,几分钟内就能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

  有些室颤可迅速发展为心脏骤停,患者往往来不及到医院就诊就已出现严重后果。

  这样的心跳最长寿

  人的心跳每分钟60~100次都是正常的,在专家眼里,有个最长寿的心率。

  60次/分钟最长寿

  台湾卫生研究院名誉研究员、中国医药大学教授温启邦,研究了近200万份体检资料发现:

  除去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等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健康人平躺5分钟后的心跳应在60次/分钟左右。

  •   超过70次/分钟属于偏快,心跳每多1次,平均寿命就可能减少4个月。

  •   心跳70~89次/分钟的人,平均减寿3年6个月。

  •   90~99次/分钟,减寿8年。

  •   超过100次/分钟,可能会缩短13年寿命。

  这项研究首度证实,心率快是造成寿命缩短的重要因素,这一规律在动物界也得到了印证。

  哺乳动物一生的心跳总数基本上相同,约为7.3亿次,心跳越快,相对寿命越短。

  低于50次/分要就诊

  当然,长期心率过慢容易导致心脏“泵”血不足,引发人体缺氧、缺血,严重者可能猝死。

  如果心跳小于50次/分钟,就要去医院做详细检查。

  5招调整你的心率

  心率不超过100次/分钟,一般不需要治疗,可通过运动、调整生活方式等扭转这一长寿劣势。

  1规律运动

  定期锻炼,运动强度适宜,会使心功能得到锻炼。研究发现,坚持至少3个月以上的运动,就能使心率下降4~5次/分钟。

  •   科学的运动频率是每周3~5次,每次20~60分钟,不包括热身和结束后的整理运动。

  •   推荐的运动项目有健走、游泳、太极拳等。

  •   一般而言,运动时的心率比静息心率快20次左右比较合适。国际上通行的公式:运动心率=170-年龄;体弱且年纪较大的人,运动心率=(170-年龄)×0.9。

  2保持适当体重

  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肥胖者要通过健身运动,调节饮食来保持适宜的体重。

  体质指数(BMI)是评定肥胖程度的重要方法。在我国,通常认为BMI≥24为超重,BMI≥28为肥胖。

  BMI=体重÷身高^2

  (其中体重以千克为单位,身高以米为单位)

  3改正不良的生活方式

  熬夜、吸烟、饮酒均可使静息心率加快。少喝浓茶,特别是不要在睡前喝;还应定时大便,保持排便顺畅。

  4避免生气

  生活中心态要平和,不要总着急、生气,如果因为紧张、生气的等情况出现心率过快,可以听通过音乐、静心冥想等方式逐渐恢复平静。

  5、合理膳食

  减盐限盐,戒烟限酒,少点外卖,少吃快餐,都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