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心脏病患者要善调饮食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韩沐真 丨 2019-05-28 16:5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心脏病并不是特指某一种疾病,而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在心脏疾病患者中,患冠心病的人数占很大一部分。但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它究竟是怎么回事,甚至可能把它与心绞痛、心肌缺血等搞混淆。那么它们究竟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养心护心呢?

  从理论上讲,由心脏原因直接导致的,或直接表现为心脏问题的疾病都叫心脏病。心脏病大致可分为三种:心血管疾病,即冠心病;心脏“电路”疾病,即心律失常;心脏结构疾病,如瓣膜疾病、心肌疾病、心衰等。

  冠心病 冠心病是不少中老年人都有的心血管疾病,它的全称叫做“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单地说就是心脏动脉血管中“垃圾”堆积过多,形成了斑块,影响了血流。当斑块造成血管狭窄超过50%时,就被称之为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主要与“四高一吸”有关,即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体重和吸烟。

  心肌缺血 心肌是人体最强大的肌肉群之一,它每天都在收缩、舒张,而且会持续一生。当然,这个过程离不开血液的支持,冠状动脉就是其血液的来源之一。而所谓的心肌缺血,简单来说就是心肌缺乏血液供应,心肌能量代谢异常,难以维持心脏的正常工作。正常情况下,心肌一般是不会缺血的,因为机体能够智能调节其供血量。如:剧烈运动时,冠状动脉会发生扩张,心肌供血量可达休息时的6-7倍。而一旦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就可能造成心肌缺血。因此,冠心病是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见的原因。

  心绞痛 心绞痛是心肌缺血的后果之一。当心肌缺血为轻度时,一般不会出现心绞痛症状,或者运动后可能出现心绞痛。这种情况,冠状动脉堵塞多在70%以下。如果冠状动脉堵塞75%以上,心肌中度缺血,就可能出现明显的心绞痛,表现为心前区、胸骨后、腹部等部位疼痛,也可表现为牙疼、咽喉部紧缩感、胸闷憋气、心慌气短、出汗乏力等。其持续时间约2-5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有所缓解。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会出现T波、ST段等明显改变,但不发作时,仅有轻微的T波、ST段问题。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心肌重度缺血的表现。当冠状动脉内的斑块发生破裂,形成血栓并完全堵塞血管,这部分血管供应的心肌就会发生坏死,即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常表现为剧烈而持续的胸痛,甚至出现濒死感,即使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也不能缓解。心肌梗死时,心电图可能出现典型的T波高尖、ST段抬高,需要及时进行溶栓或支架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怎样吃才能更好地守护心脏健康呢?

  每天一小把坚果 坚果中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适当食用有益健康,建议每天食用一小把(10-20g)即可。但坚果油脂含量丰富,长期过量食用,反而容易增加心脏疾病风险。

  常吃红色食物 中医说“红色养心”,常吃红色食物有助于保护心脏,如西红柿、红枣等。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可以辅助降血脂,阻碍坏胆固醇被氧化,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红枣内含有的环磷酸腺苷,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辅助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作用。

  雷氏养心粥 取干山楂片15g、薏米15g、薤白15g、大麦仁30g,加水熬煮成粥即可。具有活血化瘀、化痰宣痹的作用,长期食用可辅助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但阴虚人群不宜食用。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