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一线帮扶人】驻村帮扶 带领群众吃上产业饭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金树军 丨 2019-05-28 16:5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记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冯海军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28日讯 (特约记者 金树军) 地处大山深处的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土地贫瘠,人多地少。群众生活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上。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派驻单位干部冯海军深入两河口镇石院村驻村帮扶,并担任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他到村后带领群众新办扶贫车间、发展特色种养,在他的带领下,石院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思考,他结合省政府办公厅产业帮扶的总体思路,将村小学整合后闲置房改造成为扶贫车间,成立了手套加工合作社。扶贫车间当年就取得了比较可观的收益,贫困户户均分红1000多元。

  仅靠一个劳保手套厂带贫,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必须走差异化、多样化发展的路子。正当陷入困局时,冯海军得知石院村有一块兰渝铁路弃渣场要复耕,部分村民要求重新划分地块。冯海军建议用这块地发展特色产业,先期发展香菇种植和花椒栽植。他把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汇报给两河口镇领导,镇领导同意从今年3月初开始快马加鞭筹备。

  经过冯海军半年多的了解,他筛选出了几个有头脑有想法的人逐个做工作,动员他们参与香菇种植。他与石院村退伍军人石永军多次交流动员建议石永军入股。在缺乏技术和资金的情况下,帮扶干部带着石永军边干边学,到陇南食用菌发展较好的成县、徽县专门学习,很快学会了食用菌种植的基本技术。

  掌握了技术后,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冯海军领办,村干部王开国任理事长,致富带头人石永军任副理事长的5人发起,自筹启动资金20万元的宕昌县石院富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大棚建设由当初计划的4个实验棚直接扩展到10个规模化高标准大棚。据介绍,目前菌棒已全部入棚,部分开始出菇,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万元左右,带动全村119户贫困户518人稳定脱贫。

  谈起发展香菇产业,石永军说: “搞食用菌产业,既是为了脱贫致富,更是觉得冯海军一个省上的干部,能放下妻儿和老人,跑到大山里为大家脱贫致富努力,不能辜负了他的一番心思。所以我要抓住脱贫攻坚的大好机遇,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扶贫产业、通过食用菌产业走上致富路。”

  在采访中,入股村民纷纷表示:“石院村能发展香菇产业,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省政府办公厅,也得益于有一个好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一定会好好干、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富裕的生活。”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