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果树技师廖永强的奋斗经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郭彦英 丨 2019-05-28 16:5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28日讯 (特约记者 郭彦英) “土地是我梦想的舞台,无论多少荣誉加身,我还是个农民,以前、现在、永远都是。”今年,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廖永强如是说。

  20多年前,麦积区甘泉镇廖家庄小伙廖永强在当地试种大樱桃取得成功的消息一时间轰动了乡邻。现如今,迈入中年的廖永强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已成为当地一名响当当的农民技术员。

  2001年开始,廖永强就参与了甘泉大樱桃基地的规划和筹建,主要负责大樱桃新品种的引进与试验等技术工作。2004年,美国大樱桃在甘泉镇廖庄村试验种植成功后,公司在甘泉镇吴河村建起了标准高、品种新、规模大的“甘泉大樱桃示范基地”。廖永强作为基地唯一一个技术负责人,他通过翻阅外文资料,赴外地学习考察,反复琢磨、试验,把最先进的种植技术编写成操作教程,运用到果园的日常管理中,使樱桃的品质及产量逐年提高,2017年华实公司的大樱桃销售收入突破了1800万元。樱桃的生长容易遭到“倒春寒”的侵袭,往往会使果农颗粒无收,种植风险极大,防霜尤为重要。针对这一情况,廖永强从美国引进了樱桃防霜冻技术和樱桃防霜冻设备——防霜机。在2013年“倒春寒”灾害中,防霜冻效果非常明显。通过这次自然灾害实际检验,樱桃防霜冻技术引起了官方高度重视。廖永强又在原机械基础上进行改造、研制出了我国首台“果树防霜机”,并在天水市各个果树种植园中进行推广应用,收到了很好效果,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该产品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技术和“发明”技术专利。

  最近两年,廖永强先后受种植企业聘请和科技部门的委派,共举办大樱桃种植技术培训活动17次,独立举办培训班36期,共培训企业员工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1100人次。因此,他也被甘肃省人社厅评定为“果树农民技师”技术职称,被麦积区政府评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奖”,被麦积区聘请为第六批“科技特派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