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靖远县:搬迁住新房 走上致富路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杜雪琴 丨 2019-05-27 15: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5月27日讯 (记者 杜雪琴) 靖远县东升镇柴辛村建档立卡户张艳巧一家是村里的租房户,丈夫体弱多病,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二亩地和政府的救济。

  “以前住的是十几平方米的土房子,下雨天漏水没法住,后来就只能租房子住。租的房子小,来个亲戚都不好意思往家里招呼。”说起搬进新家之前的处境,张艳巧记忆犹新。

  为帮助困难群众安居乐业,实现脱贫,2016年至2018年,靖远县对居住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村民进行摸底,张艳巧一家自愿选择了镇域内插花安置方式。

  借助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今年,张艳巧一家搬进了新家。住房宽敞明亮,她自己住着舒服,也不担心家里来亲戚没地方住了。

  住进新房后,张艳巧考虑该如何过上好日子。她将建房后剩余的安置款进行了规划,一部分用于种植枸杞,一部分用于养羊。“今年打算再多种些枸杞,这样脱贫就有希望了。”张艳巧信心满满地说。

  在东升镇,像张艳巧一样搬进新家的还有贫困户王万奎一家。

  之前,王万奎住在山上,夫妇俩靠种地、打工供两个孩子上学。居住偏远,给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去年刚搬进新家时,王万奎便早早将亲戚家弃种的3亩枸杞地承包下来,如今6亩枸杞让王万奎对以后的发展有了信心。“住上新房子,脱贫步子更快了。”王万奎笑着说。

  安居才能乐业。靖远县把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当做扶贫最有效的抓手,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贫困户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靖远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要求,按照“挣产业钱、饮安全水、行畅通路、就便捷医、住达标房”的思路,打出了一套“改穷貌、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的精准脱贫“组合拳”。2018年,全县1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脱贫人口5018户2117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53%。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