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出新出彩 硕果累累——甘肃省代表团参加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小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施秀萍 丨 2019-05-24 11: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5月24日讯 (记者 施秀萍)

  一

  刚刚参加完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回来的甘肃代表团,身上似乎还带着南国鹏城温热的气息,就收到了来自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的好消息——

  甘肃省委宣传部获优秀组织奖,甘肃省展团、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荣获优秀展示奖,传统乐器《天籁敦煌——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蛋浮雕《十二生肖》、木雕《天水宫廷贡品竹雕文房五雅》分别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

  深圳文博会头戴“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桂冠,各省区市全部参展,甚至部分省区市“1+n”参展。且不说,在规模这样大的展会上,赢得一份殊荣多不易。在全国征集的无数优秀展品中,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铜奖,亦显难得。

  成绩的获得从来不是意外之喜。

  “凭风好借力”——甘肃,已连续13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深知深圳文博会作为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有助于推动我省文化产业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也正因此,今年甘肃虽已是第14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却丝毫不敢“偷懒”,不仅精心组织,高站位布局、高起点谋划,积极调动市州、企业积极参与,还从指导思想、领导机构、责任分工、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各地各部门则根据自身优势,分别制定参展方案,组织推介活动,精选参展展品,多角度展示甘肃文化、甘肃风情。全省14个市州、5家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踊跃报名,共计280人参加,达到参展人数历史之最。

  二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年年参展,自然有经验可借鉴,有心得可体会。但,更难的是,在陈展方式、展陈内容等方面如何求实、求新、求效,从而避免简单复制、拷贝?

  为此,我省精心策展、布展,搭建了两个展馆。一个主题馆,一个专题馆,展位面积共463平方米。

  在展馆里,我省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合理布设展厅、展位、展品,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以千里陇原大地、传承八千年的华夏文明为素材,分“敦煌元素板块”和“甘肃文化艺术精品”两大部分,展出了囊括史前(马家窑)文化、黄河文化、石窟文化、长城文化、先秦文化等不同历史时期和类型的展品约30种、500余件。

  同时,大量运用流线型结构,搭配智能讲解技术、智能虚拟试衣技术、数字油画体验模式,静态和动态有机组合、形成合力,以充满西部元素、独具魅力的地域特色文化和沉浸感极佳的互动体验式展厅,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别具一格”,格外“吸睛”。

  尤其是,仿制展出的琵琶、箜篌、胡琴、筚篥等古代西域乐器,敦煌研究院选送的各式古代西域民族服饰,以及穿插其间的铜奔马、秦公簋、仇池金银等文博仿制展品,更是以“只此一家”的甘肃“范儿”,在深圳文博会“独领风骚”;而精致的飞天书签、敦煌壁画藻井花造型的胸针、可借助手机App与人互动的“小飞飞”AR系列、“幻灵煌”九色鹿系列……这些“身着”极美敦煌元素,有着浓郁甘肃特色的文创产品更是成为深圳文博会上的时尚新宠。

  三

  学习、借鉴、取经,交流、展示、合作——参加深圳文博会,甘肃带着很多“目标”。

  或举办媒体见面会,或召开新闻发布会,或签署战略协议,或一一对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期间,甘肃“多条腿”走路,尽力用好深圳文博会的大平台。

  一方面,举办甘肃文创产品媒体见面会,邀请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央媒体驻深圳记者,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新闻网等广东省及深圳市的媒体记者,重点推介我省“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HI-敦煌系列、张掖心意系列、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系列等,展示我省蓬勃兴起的各类文创产品和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40年辉煌历程,为企业寻求合作机会。

  另一方面,举办《读者》杂志累计发行量突破20亿册发布会,介绍《读者》近4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近距离与读者互动。此举,进一步提升了《读者》知名度,助力《读者》在全媒体浪潮时代破浪前行。

  此次深圳文博会期间,甘肃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海南华侨城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广州市明道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大型沉浸式文旅演艺项目《乐动敦煌》,以带着浓郁“敦煌印记”和“甘肃风格”的文化大餐,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各国观众领略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省广电网络公司主动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就互联网出口、文化大数据云平台西北中心、5G技术交流进行洽谈,达成了合作意向。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