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为城乡师生架起连心桥——临洮县开展“教育联盟”工作初探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文洁 丨 2019-05-23 15: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金泽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做游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5月23日讯 (记者 文洁) 这个春天,亲子运动会、绘本阅读、亲子美术等这些农村幼儿园几乎从未开展过的活动,正在临洮县农村幼儿园落地开花……“教师们学会了利用本土资源进行环境创设,主打马家窑文化、花儿文化等本土文化特色,经过一年的努力,楼道文化长廊基本形成,本土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幼儿作品各具特色,具有很强的教育性和观赏性。”说起身边的变化,临洮县金泽幼儿园教师康学东打开了话匣子。

  这一切,得益于临洮县开展的“教育联盟”工作。在临洮,针对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研氛围不浓、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当地教育部门结合县内学校办学实际和发展需求,依托城区学校教育资源优势组建成立了教育联盟。以城区学校、幼儿园为联盟中心或联盟总校,乡镇高中、初中、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为一级联盟校,其他学校、幼儿园为二级联盟校,涵盖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实现了所有学校全覆盖。通过精准对接、精准发力,引领带动农村学校加快发展、提高质量,有力地助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

  送教下乡,进行精准帮扶指导

  “双手五指自然分开,食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在球两侧将球抓紧,大拇指紧扣在球的后上方……”烈日下,临洮县塔湾初中的校园里,来自联盟总校洮阳中学的李瑞珍老师正手把手教九年级学生投掷实心球。

  在队伍的后方,有3名“特殊”的学生,他们是塔湾初中的老师,和学生一起练习。老师们说,我们跟着李老师多学点,更好地辅导学生。

  洮阳初中教育联盟总校校长申红江告诉记者,针对二级联盟塔湾初中体育教师紧缺的实际情况,联盟总校派遣李瑞珍老师赴塔湾初中走教支教,担任中考体育训练工作,解决了联盟分校的实际困难。

  临洮县各联盟总校本着“需什么、送什么”的原则,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送教下乡,开展示范课、观摩课等活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对联盟分校的精细化管理和薄弱学科进行精准帮扶指导。

  网络直播课堂,充满活力与乐趣

  在临洮县新添镇中心幼儿园的一间教室里,老师通过一台电脑、一支麦克风、一个摄像头,正在向新添学区12所村级幼儿园讲课,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出每个教室的实况图像。通过电脑屏幕,可以看到其他12所村级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和新添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给木耳“洗澡”。

  这是临洮县利用CCtalk软件,建立的“班班通”网络直播课堂。在直播中,老师还会与其他幼儿园的幼儿进行互动,达到直播联动的效果。新添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贠鹤龄告诉记者,“农村幼儿园缺少专业幼儿教师,通过网络直播活动,减轻了村级联盟园师资力量薄弱的压力,提高了各村级联盟园的办学水平。”贠鹤龄说。

  临洮县金泽幼儿园教师梁勤说,在网络直播课上,可以看到网络两边孩子们对课堂活动非常感兴趣,大家既有互动又有竞争。在作品展示时,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作品,孩子们都特别兴奋。

  不仅是在学前教育阶段,在临洮县的中小学,网络直播课也让课堂充满了活力。通过网络直播课,偏远地区教学点的孩子们发现,原来音乐课不只是跟着教学光碟学唱歌,美术课也不只是简单的手工制作……如今,临洮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正从同步课堂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青蓝结对,助推农村青年教师成长

  在临洮,教育联盟的城区教学骨干和农村青年教师之间“青蓝结对”,建立“1+X”的帮扶关系。师徒之间通过互相听课,磨课研课比赛课指导,QQ、微信随时互动等多种形式促进相互成长。

  这些天,临洮县辛店镇生基希望学校的康启晶老师正在联盟总校金泽小学跟岗学习,包括参加各类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听课评课活动,学习先进理念。

  “我在学校承担六年级数学课教学任务,来到金泽小学跟岗学习,除了听课、跟班参与管理之外,还要参与联盟总校的升旗仪式、教师例会、教研活动、大课间、学生社团等教育教学活动……虽然任务重,很辛苦,但能学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让我看到了自己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在临洮,教育联盟助推了农村青年教师的成长。已有170名城区教师与180名农村教师之间结对,建立了青蓝师徒关系。一年来,农村学校108位教师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参与展示,在目标制定、流程设计、课件制作、教材拓展等环节都得到了城区学校的帮助,教学效果明显提升。“通过参加教育联盟活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师生关系都在发生变化。现在,我的课堂上学生互动的积极性高了,课堂气氛活跃了起来!”谈起变化,廿铺初中老师张娟有说不完的话题。

  洮阳初中老师朱彦军是省级骨干教师,肩负着送教下乡的重任。“压力很大,针对不同的学校,每一次课堂设计、教学目标都要反复修改,课程设计也要跟着变化,这也督促和鞭策我不断钻研,不断琢磨怎样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朱彦军说。

  临洮县教育部门还将教育联盟工作开展作为评价学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过程性管理,对联盟中心校校长、支教和交流轮岗教师业绩进行全面考核,把农村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学质量提升纳入联盟中心校工作进行捆绑评价,对于敷衍塞责的不得评优选先,问题突出的予以追责,保证了教育联盟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