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五四”那天,名人都在忙啥?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雨凡 丨 2019-05-23 15: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919年5月4日,一个寻常的日子;后来,它成为一个不寻常的日子——“五四”。蔡元培、胡适、鲁迅、周作人、傅斯年……这些与“五四”新文化运动紧紧相连的名人们,在1919年5月4日这一天,都在做什么?

  被誉为“五四运动总指挥”的傅斯年,在5月4日当天高举大旗参加游行。下午1点左右,北京3000多学生在天安门集会。傅斯年扛着大旗走在游行队伍前列,并率领队伍打进曹汝霖住宅。但是,傅斯年不赞成同学们的偏激,对“火烧赵家楼”一事有保留,担心发生意外,劝阻未果,才率众前往,离开现场也较早。所以北洋政府现场逮捕32名学生,其中北大学生20名,偏偏没逮住他这位“带头大哥”。

  蔡元培5月4日当晚参加了北大三院的学生集会。他一面慨然应允全力营救被捕学生,一面却苦劝学生不要再开会,照常上课,以免“节外生枝,增加营救的困难”,但学生不听他的,仍四处奔走计划联同北京其他高校一同罢课以示抗议。蔡元培并不反对学生关心政事,“读书不忘救国”乃是他的名言;5月2日,他还在北大饭厅召集学生代表开会,号召大家奋起救国。因为对于蔡元培这样一个文化救国论者而言,显然不希望学生个个都变成职业革命家。“五四”运动闹成这个样子,蔡元培觉得自己有负北大校长的职责。于是,当办完最紧急的事——营救学生后,便辞职离校。

  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之一胡适,5月4日在上海。4月底,胡适就前往上海迎接自己的导师杜威。5月6日,才从报纸上得知北京发生学生骚乱的消息;5月7日,又收到陈独秀的来信,报告“五四”运动的详细经过。胡适是公开的“复课派”,他对学生说:“单用罢课作武器是最不经济的方法,是下下策。屡用不已,是学生运动破产的表现。罢课于敌人无损,于自己却有大损失。”在他的影响下,傅斯年、罗家伦、段锡朋等初期学生领袖纷纷退出运动中心,并对“五四”运动表示反省。

  鲁迅在1919年忙着两件事情:第一就是在他已经客居七年的北京寻找一处大宅子;第二就是举家迁进京城。在“五四”运动前夜,他开始四处奔波,寻觅新房。5月4日当天,鲁迅上午赴朋友“红白喜事”,下午与文友聚谈,品茗赏书,一派悠然见南山之态。

  鲁迅曾把旧中国、旧社会比作一间无门无窗的铁屋子,人们在屋里熟睡都快闷死了。有几个先醒过来的人,想把其余的人也都唤醒,一起来毁坏这铁屋子。这就是“五四”启蒙运动的深意和写照。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