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高职扩招带给农民工群体更多机遇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23 15: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教育部日前表示,今年高职将扩招100万,扩招的对象除了高中毕业生之外,还增加了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而且还要鼓励这些群体更多地报考高职院校。

  高职扩招,意味着更多的农民将走上专业化、职业化的培训道路,也将面临更广阔的就业环境和空间,并将重新定义农民工。三十多年前,一批刚刚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离开农村到城里找一些苦活重活贴补家用。他们的脚步越走越远,人数越来越多,被称为“农民工”。和那一代人相比,现在的青年一代农民工一方面都接受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文化基础要比上一代人好很多;另一方面,他们对于职业选择的要求,已经完全不同于自己的父辈,希望能找到技术含量高、工作环境好的工作。即使从事一些简单劳动,他们也会增加许多技术含量。像剥小龙虾这样的工作,就因为有了职业技能培训,甚至有了小龙虾学院,而有了不同的境况。这正是职业教育的机遇,也形成了对职业教育的社会期盼。

  高职教育扩招100万人,将给许多新生代农民工带来巨大的人生机遇。我们相信,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农村青年,将有成千上万的人通过高职教育这条路径,走出人生的新天地。高职扩招必将改变人们对农民工的传统认识。这些从高职学校出来的农民工,将不再是靠力气到城里讨生活贴补家用的农民。哪怕是一个剥小龙虾的服务员,他也是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剥虾师”。受过职业训练,将成为他们奋斗的共同人生底色。

  其次,这些高职学生将是接受过系统职业教育的产业工人,或者成为有着新业态系统教育培训经历的从业者。他们的加入将给新产业和新业态带来巨大变化,给我国新增就业劳动着带来新的面貌。

  100万不是一个小数字。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我们相信,高职扩招100万这一步,将是推动我国人才结构变化的重要一步。(摘自央广网)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