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戴上智能环 奶牛也可拥有“专属医生”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23 15: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陕西杨凌,有一家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发明了奶牛智能疾病预警仪,成了名副其实的“牛”科技。目前在国内外42个牧场的3万多头奶牛上均有应用,市场前景广阔。这项技术的应用,解决了奶牛疾病及发情揭发晚、效率低的问题,繁殖率从43%提升到82%,实现了新突破,走出了“互联网+牧业”的新模式。笔者近日在杨凌创业工厂,发现了这款名叫奶牛智能疾病预警仪的“养牛”神器,用过的农场主亲切地称其为“金项圈”。

  “这个‘金项圈’戴在牛颈上用于牛的日常病情检测和发情监测。能通过重力感应系统感知奶牛爬跨时间,对奶牛进食、活动、发情等动作进行采集,再经过大数据分析,将奶牛是否有发情行为和每只奶牛的健康状况,直接通过手机发送给农场主,有效降低奶牛激素使用率,提高奶牛的繁殖率,同时也可以识别活动时间、采食时间和反刍时间辅助奶牛疾病治疗。”杨凌秾福农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王炳科总经理说。

  笔者了解到,当牛的活动数据通过网络传导到公司数据库,经过数据分析将信息报告给牧场,这就相当于给每只奶牛配备了一名“专属医生”。

  据王炳科介绍,目前农户在奶牛的发情预知上存在后知后觉的问题,经常会错过奶牛配种的最佳时间,而这项发明却让发情识别准确率高达90%。以5000头牛的牧场为例,一般需要配备4名专业兽医负责每日的健康巡检以及发情揭发,工作量巨大且效率低下。有了奶牛智能疾病预警仪,牛场只需配备2名兽医,就可以完成日常工作,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仅专业人才雇佣这一项,每年就可为牧场节省20万元。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