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缓解胃肠道胀气的一些技巧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洪军 丨 2019-05-21 18:0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胃肠胀气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当胃肠胀气时,会有一系列的症状发生,如打嗝、腹胀腹痛、过度排气等。其实,当胃肠胀气发生时,可以尝试用一些方法来进行缓解。

  适当服用药物 如果正确用药,可以缓解肠道细菌活跃引起的胃肠道胀气,一般可以服用阿莫西林和诺氟沙星等药物。如果胃酸过多引起的胃肠道胀气,可以通过服用非处方药,如斯塔尔等来减轻,进而缓解胃肠道胀气的症状。

  不要吃易胀气食物 大多数有胃肠胀气的人,是由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因此,胃和肠道不好的人应尽量避免食用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如豆类和洋葱、白萝卜等。

  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有些人的胃功能较弱,也可能导致胃肠胀气的产生。胀气一般会反复发作,应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多喝酸奶 可多喝酸奶,尤其是含有双歧杆菌的酸奶,可以增加肠道内有益细菌的数量,抑制肠道内腐败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有助于保持肠道内细菌的正常平衡。适量饮用酸奶有利于肠道功能的恢复和胃肠胀气的消除。当发生肠胃胀气时,可适当按摩腹部,以减轻症状。

  饭后要适当散步 许多人喜欢在饭后立即坐下或躺下,这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和引起胃肠扩张。饭后多散步、做家务是个不错的选择。

  避免负面情绪的发生 要尽量克服焦虑和抑郁、悲伤等不健康情绪,这可能会削弱消化功能或刺激胃酸过多,导致胃肠胀气。

  少吃一些油腻的食物 很多人有打嗝的情况,有些是腹胀引起的,腹胀的原因有很多,大多由食物消化不良引起。

  避免吸入冷空气 有些患者因为吸入大量冷空气,可能因肠道排空障碍引起腹胀。

  总之,如果经常出现胃胀,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从而缓解这种症状。如果胃肠胀气持续时间长,且长期无法有效缓解,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相关推荐:

有话好好说    2019-05-07
延缓大脑衰老的好习惯    2019-05-07
同样30℃春夏不相同    2019-04-2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