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横扫十三省 如何控制?农业农村部给出答案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20 11: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2018年,在非洲造成高达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为害斯里兰卡52%的玉米面积,政府拿出3亿卢比补偿农民;泰国发生最重的五个省,严重地块玉米100%被害……这一切就是“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造成的。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和普通玉米黏虫比,它是玉米上的重大迁飞性害虫,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草地贪夜蛾对苗期、穗期、成熟期等各个阶段的玉米都可造成危害,且草地贪夜蛾抗性更强,已对多种化学农药产生抗性。高龄幼虫还可以钻蛀到玉米内部,使防治效果更打折扣。草地贪夜蛾可造成毁种绝收,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发布全球预警。

  草地贪夜蛾今年1月首次在我国云南发现,随后迅速扩散至南方数省。截至5月13日,我国已经有13个省(市、区)遭受虫害。近日,针对草地贪夜蛾在我国发生的严峻形势,农业农村部组织多位专家研判发生趋势,提出防控对策。

  目前草地贪夜蛾影响已波及到长江流域。据专家分析预测,春、夏季除在南方省份继续为害外,随着西南季风加强,草地贪夜蛾扩散能力增加,为害区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6、7月份将迁飞至黄淮、华北乃至东北玉米主产区。而且随着温度升高,其繁殖速度加快,为害将逐代加重,威胁玉米面积将达2亿亩以上,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不仅如此,虽然玉米是我国受害风险最大的作物,但甘蔗、高粱、谷子、棉花等作物也已受到威胁,不排除对水稻的为害。

  草地贪夜蛾这么厉害,我们能防住吗?答案是肯定的。

  其实,早在2018年12月26日,农业农村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工作的通知》。从目前各地防治情况看,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防治效果基本能达到70%-90%。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将草地贪夜蛾列入国家重大病虫监控对象,密切监测缅甸、印度、泰国等境外虫源,建立国内监测网点布局,及时掌握发生动态。探索灯诱、性诱、食诱等监测工具和手段的有效性,提高监测水平和效率。

  二是实施联防联控,分区治理。冬季重点关注华南、西南冬玉米区,压低春季向北扩散蔓延的虫源基数;春季重点在华南和西南南部春玉米区实施统防和联防,压低一代虫源基数;夏季以后,应密切关注黄淮和北方玉米主产区,根据虫情监测结果,对虫源集中降落区和重发区实施统防统治,防止较大面积成灾现象发生。

  三是强化统防统治。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高效低毒药剂喷雾防治。防治指标为,玉米田苗期被害株率大于10%,大喇叭口期被害株率大于30%,穗期被害率大于10%。已发生省份要全力做好应急防控、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实现持续有效治理。

  四是普及防治技术,制定应急防治措施,筛选有效药剂、生物农药和天敌资源,集成推广综合防控技术模式。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