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临夏县坡头村:小山村的红白理事“大管家”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赵怀斌 王伟如 丨 2019-05-20 11:1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20日讯 (通讯员 赵怀斌 王伟如) 4月初,临夏县坡头乡坡头村的路旁渠边,杨柳树嫩黄柔软的枝条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房前屋后,一株株杏树上花朵绽放,风景优美。这天,被誉为小山村“大管家”的坡头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杨如斌,早早就起来开始忙碌了。

  杨如斌吃过早饭,先到村里村外转了一圈,看看环境卫生怎么样,再听听群众有什么诉求。村民侯桂香知道杨如斌每天都会从她家门口经过,就专门在大门口等待。一见到杨如斌,侯桂香便诉说起家事:“儿子要结婚,原来我们商量好在村上办宴席,可女方家突然变卦,说村上办宴席不体面,要在城里举行,你给出出主意,想想办法!”杨如斌详细了解情况后,就劝侯桂香:“现在县上专门有规定要移风易俗,杜绝高价彩礼,严禁大操大办,你家的事我们通过村委会协商调解……”

  后来,在杨如斌等人的努力协调下,女方家庭最终同意婚礼在男方家中举办。村委会主任、红白理事会副会长谢四喜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村上的5个喜宴和一个丧事都在村红白理事会主持下举行,原定在临夏市和土桥镇的宴席都改在了家里办,群众对此欢天喜地,这都是红白理事会调解的结果。”

  年逾古稀的杨如斌有着40多年的党龄,他办事公道,深受村民尊敬。2014年,由于坡头乡群众居住分散,县上便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130多户群众从坡头乡冉坪村、冯魏村和坡头村的10多个社搬迁到这里。

  当时,杨如斌想,婚丧嫁娶对群众来说是头等大事,现在村里130多户群众许多都互不相识,并且没有往来,现在集中在了一起,就必须要有一个“大管家”,从管好村里的“婚丧嫁娶”开始,管好以后许许多多的事。

  杨如斌的提议,很快得到了乡上和村上的支持,大家一致推选他当红白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由村委会主任谢四喜等担任。

  “红白理事会不能成为虚架子,而且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这样才会得到群众拥护。”红白理事会刚刚创办初期,杨如斌就开始“盘算”如何把事情做好。

  在交谈中,笔者了解到,杨如斌的三个儿子经营着一家大型建筑公司,他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后,就开始向三个儿子拉“赞助”,并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在村委会隔壁建起了一个餐厅,购置了大量的锅碗瓢盆、桌椅板凳。

  这个餐厅能同时容纳200人就餐,平时不接待客人,是专门为村里举办婚丧嫁娶宴席而准备的。

  “有了这些餐饮设施,再加上乡村两级对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每一个家庭免去了水电费和燃煤费等,群众得实惠,都喜欢在村上办宴席了。”村支书丁国云说。

  据了解,同等水准的一桌宴席,在临夏市区的餐厅需要1500多元,而在坡头村,由于红白理事会精心主持操办,一般不超过700元,为群众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村里也有人爱面子,想大操大办讲排场,杨如斌就作出了榜样。

  在坡头村,杨如斌家是富裕户,可孙女出嫁时,喜宴就在村上办,虽然亲友宾朋很多,但他们没有大操大办,给村里人作出了榜样。

  如今,村里人一说起办宴席,都会说——看老会长家的宴席,人家都没有大操大办,我们就更应该节俭啊!

  “群众观念转变了,许多事情都很好办。”丁国云深有感触地说。

  再过几天,漫山遍野的啤特果树就要开花了,坡头村的村民将在花的香味中,和谐幸福地生活……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