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西峰:“小举大善”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翟娜娜 丨 2019-05-20 11:1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20日讯 (通讯员 翟娜娜) 近日,西峰区后官寨镇表彰了25名 “最美家庭”“最美家庭成员”“美丽庭院”“巾帼建功标兵”典型人物。

  孔塬村北庄组村民席琴是此次受表彰人员之一。4年前,席琴的婆婆因患高血压瘫痪在床,生活起居全由她一人照顾。席琴为婆婆端饭递药,擦拭身体,始终不离不弃,她因多年细心照顾婆婆被评为“最美家庭成员”,成为村里孝老爱亲的典范。

  去年以来,后官寨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家庭成员”“美丽庭院”“巾帼建功标兵”等文明创建活动,先后涌现出一批群众认可的“身边好人”,“孝道文化进农家”“文明村组创建”等主题活动深入乡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讲文明、树新风、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针对村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现象,后官寨镇实行全镇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宜承诺报备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婚丧嫁娶备案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倡导厚养薄葬、喜事简办。并指导13个行政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完善了工作台账,将村规民约“软机制”变为“硬约束”,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积极主动抵制高价彩礼和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后官寨镇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把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演出、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移风易俗宣讲课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神文明活动。去年以来,后官寨镇共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10余场(次),表彰奖励 “最美家庭”“孝敬公婆好儿媳”等50余人(户),树立了一批可比可学的道德标杆。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