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把产业扶贫推向新高度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20 11: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本报评论员

  定西大力推进马铃薯产业,贫瘠干旱山区的贫困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陇南依托油橄榄产业,在山坡沟壑里种出了“摇钱树”;静宁发展苹果产业,农民在黄土高原捧起了致富的“金饭碗”……近年来,我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各地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而持续的内生动力。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实践证明,没有产业带动,就难以彻底脱贫;缺乏产业支撑,更难以持续脱贫。一方面,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等举措,都需要通过产业的长足发展给予支撑,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的就业与增收,产业扶贫的基础性地位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发展产业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必由之路,通过产业扶持才能够有效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有了可靠保障。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做好我省产业扶贫大文章,关键也是要抓住“精准”二字。产业要精准。要盯紧我省产业主攻方向,聚焦“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突出特色优势,精准选择贫困人口能广泛参与的产业作为扶贫主导特色产业。受益要精准。要建立紧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合作社、龙头企业同贫困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弥补一家一户小生产的短板,多环节促农增收,让农户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保障要精准。要围绕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弱点,强化政策扶持,抓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保险体系构建、金融服务、产销对接等重点工作,破解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形成产业扶贫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真正让特色产业自己立得住、扶贫见成效。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做好我省产业扶贫大文章,要进一步在落实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产业扶贫摆在压倒性位置,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推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扶贫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协调推进机制、督导问责机制、典型推广机制,强化考核激励推进机制,激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多想办法、多找对策,广泛调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形成推动产业扶贫的工作合力。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脱贫攻坚是我省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攻坚拔寨的路上,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强有力的举措,把产业扶贫推向新高度,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的发展机会,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