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甘报故事】亦师亦友伴我行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彭英杰 丨 2019-05-16 11: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党报是党的喉舌,是架起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桥梁;她每日飘在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案头,飘入千家万户,成为广大读者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从我成长的经历,深切感受到甘报是我的良师益友,教我做人,让我的人生受益匪浅。记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走出学堂,从八百里秦川著名的法门寺塔下应征入伍,千里迢迢走进驻地河西走廊山丹军营的第一天,映入我眼帘的第一张报纸就是《甘肃日报》,她是我们连队干部战士每日晚饭后进阅览室必看的,我不仅从中了解国内外大事,学习、丰富自己的阅历和写作知识,还凭自己写字、画画的特长,把甘报上的要闻轶事、理念观点、政策法规摘编在我们连队和机关的黑板报上,进行扩张宣传,受到大家的欢迎。

  部队首长看我如此爱报、读报、宣传报纸,又有写作画画能力,选我当连队文书,再调机关当电影放映员,后又提干任职放映组长、新闻干事。在那时,不论我是战士还是干部,不论从连队到机关,不论从河西山丹军营调入原陆军总医院还是原兰州军区机关从事宣传工作,我走到哪里,都有甘报伴随着我。因为我笃信“新闻是我的老师,我是新闻的学生”,而从读报、学报到写稿,又从自己采访写出新闻稿件的人物事迹中学习做人,不仅成了甘报的忠实读者,也成了部队的“笔杆子”和甘报等媒体的编外通讯员及记者。

  在我几十年的新闻生涯中,我真切地感到,甘报记载了陇原社会发展变迁和陇原儿女建功立业的事迹。我采写的长篇纪实通讯《两位女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在1987年3月6日《甘肃日报》刊出,反映的不仅是我国著名护理专家张开秀、黎秀芳献身西北护理事业的精神风貌,而且记载了她俩开创我国护理专业的常识技能、操作规范程序,堪为新中国护理专业的一代典范。

  我采写的通讯《用知识和生命开拓祖国大西北的人》《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分别在《甘肃日报》1985年3月15日和1987年6月11日刊出,前者记载的是我国著名耳鼻喉科专家王保华组建解放之初甘肃及西北耳鼻喉科专科的医学成就,后者报道的是原陆军总医院儿科专家郭宝征和他的团队在兰州地区率先实施“全国普查儿童缺铁症”的事迹。

  驻足军营,情系陇原,笔耕不辍,为民族为军旅为陇原儿女抒怀。十多年来,我先后在军内外报刊、电台发表新闻稿件数千篇,其中甘报数百篇,并汇集出版了我的新闻集《黄土情》。还协助老红军、延安时期毛主席的警卫员王保成老人编撰出版了《跟随领袖二十年》一书,赴云南边疆老山前线采访报道并编写出版了《一切为了胜利》《大西北军旅后勤风采》等作品。为此,我多次立功受奖,并荣获兰州军区“先进新闻工作者”称号。从这些新闻及史料写作中,见证了我国及陇原社会建设、改革发展的变迁,见证了中华和陇原儿女及其子弟兵的英姿风采,这些成了我一生中感情最深、笔墨最浓的怀念。看如今陇原大地沐浴改革春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陇原步入新时代,我心潮澎湃,也难忘为陇原及西北建设做出贡献的一代代优秀儿女。感谢甘报为代代英模立言载册,感谢甘报使我成长进步,也不会忘记诸多甘报的老师对我的指导、鞭策和厚爱!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