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诸子百家周游列国要会多少方言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14 11:0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很多人疑惑:诸子百家周游列国得会多少方言?其实,只需要雅言即可大体应对交流。

  雅言,俗称官话,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普通话。先秦时期,诸子百家周游列国,首先就要学好雅言。雅言,算是当时士这个阶级的基础教育。随着私学推广,先秦时代上过公学或私学的人基本都会雅言。剩下的老百姓不会雅言也没关系,因为中原地区的百姓说的方言,本身跟雅言可能就比较接近。

  中原地区如此,那么南方的情况又如何呢?楚国作为当时南部诸侯龙头老大,平时说楚言,但是这不意味着南方雅言推广得差。楚国那会儿的雅言普及度并不低,其次楚言也没那么难懂。不过,南方的方言实在比较多,不独楚言。

  相较于楚言,越言可以说非常难。同为南方人,鄂君子皙懂《越人歌》也是需要翻译的。换言之,真遇上听不懂的情况,古人也是有翻译的。但是考虑到越国在勾践后期就把都城从会稽迁到了琅琊,想必春秋末战国初,越国人的雅言推广度也很高了。(摘自《文史博览》)

相关推荐:

像土豆的人    2019-04-29
沙漠的味道    2019-04-17
【小小说】村主任上门找骂    2019-03-2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