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临泽试验推广降解地膜新技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朝军 毛森煜 丨 2019-05-09 15: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9日讯 (通讯员 张朝军 毛森煜) 近日,行走在临泽县广袤田间,到处是农民翻地、施肥、铺膜的繁忙景象。在临泽县平川镇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田,这里正在试验推广一种新技术——降解膜的使用。

  “为解决残膜对土壤的危害,我们农技中心从2017年开始开展可降解地膜对比试验。希望通过试验,推出一种可降解的地膜,以减少普通地膜因捡拾不干净对土壤造成的污染。”正在试验示范田里指导铺膜的临泽县农技中心农艺师魏周秀解释说。

  据悉,可降解地膜是指在自然环境条件下由于微生物作用而引起降解的塑料地膜。这是一种新型地面覆盖薄膜,主要用于地面覆盖,以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水分、防止害虫侵袭作物和某些微生物引起的病害,从而促进植物生长。

  临泽县作为农业大县,每年的地膜使用量有2200余吨,地膜使用面积44.26万亩。地膜的使用,虽然实现了农作物的稳产增产。但同时,难以降解的塑料薄膜残留物又造成了严重白色污染,反过来又影响农作物生长。该县制种大户李有明对此颇有感触。他告诉笔者,他家110亩的制种地每年用膜后,都能稳产稳收,但春秋两季整地时,捡拾农膜最头疼。因为机器捡不干净,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捡出来,费时费力。如果农膜清理不干净,对第二年作物出苗率有一定的影响。如今,该县农技中心开展降解地膜的试验,他很期待。“如果试验能成功,可降解地膜的使用将会为我们减轻不少劳力”。

  为减轻农民的“头疼事”,减少地膜残留污染,临泽县2018年引进的两种降解地膜黑色S型和B型,在对大田玉米地的除草效果、保温保墒效果、玉米产量影响不大的前提下,完全降解,达到了试验的目的,效果较好。

  “经过近几年的试验,发现有两种可降解地膜对农作物的生长不但没有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土壤温度、保持水分。”临泽县农技中心农艺师魏周秀说。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