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信息

肃南发现3500年前古岩画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范海瑞 丨 2019-05-08 12: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5月8日肃南讯 (记者 范海瑞) 近日,肃南县大河乡文物工作人员在当地祁连山境内榆木山羊砍峡一带发现多处古代岩画,画面中有鹿、牛、狩猎等内容,相关专家推断,该系列岩画产生的历史时期距今大概3500年左右,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古岩画位于谷底面向东南方的一块岩石上,共有6组、16幅。画面中,鹿、牛、狩猎图等栩栩如生,其中有5幅鹿状的岩画尤为突出。最大是一只鹿,身长16厘米,高8厘米,长着高大的犄角,躯体形态优美匀称,刻绘出的四条腿呈微微弯曲的站立状。

  鹿是与祁连山地区先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种动物,不同种类的鹿对其生存的自然环境有相对固定的喜好,对植被变化的依存性很强。所以,根据鹿岩画可以推算出不同属种的鹿生活在河西走廊地区的时间,可为研究祁连山历史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及猎牧民族生存状况提供一定的依据。

  中国岩画学会会员、祁连山岩画工作室发起人杜成峰介绍说,根据凿刻工具属性并结合河西走廊历史气候环境研究文献与鹿的生活习性特征等综合推断,此系列岩画产生的时期距今大概3500年左右。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