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有话好好说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余淑君 丨 2019-05-07 12: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生活中,我们与他人发生冲突并不是因为什么原则问题,往往是芝麻蒜皮的小事。就因为说话太冲,让小事变成大事,最后不可收拾。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好好说话,不只是一种社交能力,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事业高度。虽然道理都懂,但好好说话并不那么简单。很多人在不知不觉间就容易说出一些攻击性强、让人听着不舒服的话,以下这些表达可以尽量避免。

  “你应该” 把“应该”挂嘴边的人,往往把自己放在了道德或权力的制高点,表现出一种强势和控制。这种带有明显评价和要挟意味的话,很容易激发听者的反感和排斥,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双方不欢而散。

  “你为什么不能” 这是夫妻交流中经常出现的语句:你为什么不能接小孩、你为什么不打扫……这种质问带有怒气和抱怨,让人感受到强烈的指责,对加强夫妻间的理解和沟通毫无帮助,反而容易让战火升级。

  “算了,不用解释了” 说这句话的人通常是愤怒和报复的情绪压过了理性,对方从中感受到的只能是攻击和侮辱。如果发生在同事和朋友之间,容易演化成冲突。如果发生在上下级之间,虽然不会公开对战,但容易埋下怨恨的种子。

  “你就是这样的人” 人际沟通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是对事不对人,这句话与这条原则背道而行。这么说话伤人自尊,而且是最深层次的伤害之一。

  好好说话不应仅停留在道德训诫,而应成为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面对家人朋友或是同事领导,有不同意见时,更好的说法是:“虽然我很尊重你,但对你做的这件事情我有不同想法”“我觉得这部分你说得对,但另一部分我觉得是……你觉得呢”“你能详细说说你的感受和看法吗”……当以更加开放和尊重的态度去沟通,关系会得到提升,事情也更容易处理。 (摘自《生命时报》)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