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关于农业保险的这些知识,您必须知道!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07 12: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省兰州、白银、甘南、定西、临夏等市州局部地区发生风雹灾害。永靖县是灾害较重的地区之一,灾情发生后,永靖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省、州、县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人寿保险4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组成5个灾情评估小组,分赴受灾乡镇开展灾情调查、损失评估、技术指导等工作,对受灾情况进行现场查勘取证、定损和理赔,最大限度降低农业灾害损失。本期法治版向农民朋友介绍我省农业保险的相关知识。

  一、保险品种和费率。今年继续开办10个中央补贴品种的成本保险和中药材收入保险、苹果收入(保险+期货)2个省级补贴品种,增设开办肉牛成本、肉羊成本、高原夏菜目标价格(含种植成本)、设施蔬菜收入(含棚体损失)、育肥猪目标价格(含养殖成本)、鸡收入等6个省级补贴品种。同时大幅度提标降费,马铃薯、玉米、青稞、棉花、冬小麦5个中央补贴种植业品种单位保额从平均400元上调为520元,保险费率从平均5.6%降为3.6%;苹果单位保额从2000元上调为4000元,保险费率从6%降为4.5%;奶牛单位保额从5000元上调为8000~10000元,保险费率从6%降为5%;藏系羊单位保额从300元上调为400元,保险费率6%。

  二、种养产业综合保险。

  1.保险对象。在保障贫困户的基础上,将非贫困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也纳入保障范围。

  2.单位保额。每一个品种按照物化成本、完全成本或者平均产值的约定比例设定保额。

  3.保险责任。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动物疫病、植物病虫害、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造成贫困户种养产业损失的风险,全部予以保障。

  4.保费分摊。2019年起,将省级补贴品种的保费分摊比例统一设置为:省级财政补贴40%、市县财政补贴50%、贫困户自缴10%;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以及非贫困户等投保主体按照省级财政补贴40%、市县财政补贴40%、自缴20%的比例分摊保费。中央补贴品种按照既有规定分摊保费(育肥猪未正式纳入中央补贴品种前,视同省级补贴品种)。

  三、“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各地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积极开办花椒、核桃、枸杞、百合、油橄榄、桃等特色保险品种。按照“先行报备,年底奖补”的原则,凡是在省农牧厅、省财政厅备案的“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省级财政将根据实际开办情况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一并纳入甘肃省种养产业综合保险。

  四、发生灾害时,农户该如何获得理赔?

  1.报案与受理。农户受灾后,可以通过行政村协保员、乡(镇)保险代理员向人保财险公司报案,同时应保护好标的物。

  2.现场查勘。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达现场后,查明农作物受损原因、拍摄受损现场、核定受损数量、确定损失率。

  3.重大案件组织勘察小组。对于重大理赔案件,应组成以保险公司为主,农业、植保、财政、气象等部门参加,乡镇配合的联合查勘小组。

  4.根据情况进行理赔。保险公司现场查勘结束后,根据种植业保险条款进行确定赔偿金额,分散的农户可直接赔付。大面积灾害损失,由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根据查勘损失情况,双方协议确定赔偿责任、赔偿金额和赔偿方式。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