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强降雨过后农作物补救措施看这里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07 11: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受冷空气和高原低槽东移影响,5月4日夜间~6日,兰州、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部分地方普降大雨。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全力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防范降水对农作物、设施农业、牲畜圈舍的影响,确保农牧业生产安全。本报特咨询相关专家,就不同农作物灾后补救措施为农民朋友提供建议。

  一、果树

  1.对受涝的果树,应立即采取措施。及早排出园内积水,扶正冲倒果树,设立支柱防止摇动,清除根际压沙和淤泥,对裸露根系要培土,尽早使果树恢复原状。及时耕翻或刨树盘,进行适度晾根,促进新根生长。对冲倒扶起来的树,地上部适当修剪,以维持地上和地下部的水分平衡。

  2.大雨使果园土壤板结,透气性变差,影响根系呼吸。雨后杂草疯长,和果树竞争养分,滋生病虫。因此,灾后土壤不泥泞时就要及时对果园土壤中耕除草,改善土壤的透气性,让根系呼吸顺畅,功能正常。

  3.重视病虫害防控。此期应重点防治的主要病害有黑斑病、褐斑病等叶部病害,主要虫害为金龟子、梨木虱、红蜘蛛和食心虫(包括桃小和梨小等)。应根据天气情况和用药种类合理喷药,一般结果期树应堂握10~15天喷一次,若喷后遇雨必须补喷。

  4.对旺枝及徒长枝控制。进入雨季后,树上发生大量的旺枝和徒长枝,控制若不及时,不仅会消耗大量树体营养,而且由于影响通风透光,会加重病虫危害,影响果实发育及着色。对没有生长空间的旺枝和徒长枝,及时从基部疏除。对有生长空间的,可通过拿枝、扭梢、别枝、拉枝等方法改变其生长方向,使其枝势缓和下来。

  二、设施蔬菜

  1.雨后及时排水防涝。大风强降雨过后,对于受损的大棚设施要及时修复,大棚棚架断裂的要及时更新,棚膜撕裂的抓紧时间修补或更换新膜。温室后墙坍塌的也要修建起来,然后用废旧塑料布遮好,防止下雨再次坍塌。棚内灌入雨水后,要立即进行用泵抽水,及时抢排积水,及时进行中耕,疏松土壤,散发水气,防治秧苗沤根。

  2.及时倒茬换茬。在秧苗砸坏刮坏的情况下,及时倒茬换茬,重新进行毁种或补种,增加菜地收入。对于受损的育苗基地,可采取网膜双覆盖、穴盘育苗等技术手段加速育苗进程。

  三、露天蔬菜

  1.雨后加强管理。对受淹的露地蔬菜应进行喷水洗叶,摘除残枝病叶,减少植株养分消耗。大雨伴随大风,常造成植株倒伏,必须抢时扶正,并适当培土护根。及时喷施叶面肥。暴雨过后,蔬菜根系活动弱,吸水吸肥能力差,这时应及时喷施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或爱多收等,根部浇施生物菌肥补充植株营养,增强抗病能力。及时中耕松土追肥。水灾后土壤板结,土壤中空气明显减少,根系被迫进行无氧呼吸,导致细胞中毒死亡。应及时排除积水,进行中耕、松土、追肥、培土,增加土壤透气性。追肥以施速效氮肥为主,并辅以磷、钾肥,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

  2.防治病虫发生。遭暴雨袭击后,蔬菜抵抗力大大减弱,最好喷安克、杀毒矾、克露、大生、多菌灵、百菌清、代森猛锌等广谱性杀菌剂,防止病害的发生和蔓延。雨后高湿环境,易导致霜霉病、疫病、白粉病、炭疽病等病害发生,要及时选用药剂防治。

  3.加紧抢收抢种。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如茄果类菜、瓜类、豆类等,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对浸水时间长、造成重灾地块或绝收的田块,及时拉秧,抢晴翻耕,及早安排下茬作物生产,因地制宜补播空心菜、小白菜、生菜、苋菜等速生叶菜类蔬菜。

  四、玉米

  1.加强农田水利设施整修。及时进行田间开沟沥水、散墒减渍。

  2.及时间苗、补苗,适时晚定苗。为确保有足够的留苗密度,防止发生苗荒,根据目前苗情,及时间苗,间苗时去掉过大过小苗,留苗均匀一致。缺苗断垅部分可根据墒情,考虑移栽或者补种。定苗适当推迟至7叶龄,亩留苗保持4000-4500株。

  3.适量追施尿素。渍涝发生后,及时追施速效氮肥对恢复玉米生长有积极的作用。排除田间明水后,于玉米行间追施尿素,亩用量5公斤左右。也可喷施黄腐酸类等生长促进剂,促进玉米根系生长,提高抗逆能力。

  4.防治病害。玉米遭受洪涝灾害后,由于田间积水,土壤、空气湿度较高,加之玉米受损后抗性弱,易发生病害。清洗叶片泥土,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喷雾防治。

  5.中耕培土,破除板结。当积水排出,土面泛白可以下田时,应及时对玉米进行中耕培土,破除表土板结,促进深层土壤散湿,改善土壤透气状况,促进玉米根系尽快恢复,扩大生长,增强吸收能力。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