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陇上田园美 乡村人潮涌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07 12: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编者按

  从阳关古道到沙漠绿洲,从人文天水到锦绣陇南,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陇原大地迎来了众多的游客。在畅游知名大景区时,游客欣喜地发现,甘肃文旅市场多了一种元素——“乡村游”:或采摘新鲜时蔬、或品尝农家风味、或体验民俗文化……游客对“乡村游”大呼过瘾。

  得益于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为了让农民富起来、产业强起来、村庄美起来,近几年我省大力发展“乡村游”,从政策上支持、从资金上扶持,并整合推出近50条省内乡村旅游周末休闲度假线路产品,全面开启了甘肃“乡村旅游周末休闲度假”模式。

  自大力发展“乡村游”以来,我省各地农民已从中获得了切实的利益。仅在这个小长假里,民勤县文旅收入就达2000余万元、文县3000余万元,宕昌官鹅沟景区更是吸金6000余万元,“乡村游”对地方经济、农民增收的拉动能力可见一斑。

  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期,我省更应该积极发展以农村、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游”,通过“乡村游”,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役奠定基础。

文县 小长假文旅收入3374.8万元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讯 (通讯员 刘玉玺) 今年五一假期,文县游客总接待人数为6.49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2%,实现旅游总收入为337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

  铁楼藏族乡乡长杨岁荣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期间,文县白马河景区气温宜人,交通运力畅通,旅游产品供给充足,各景区景点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游客爆满,“自驾游”数量较往年同期大幅上升,迎来继“清明”假日后又一个旅游高峰。

  碧口镇镇长肖辉说:“今年“五一”期间,来碧口镇品尝美食、畅游马家山茶园,感悟自然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旅游收入同比增长,有力助推了更多贫困群众在旅游产业链中获利发展、圆梦小康。”

  据介绍,近年来文县持续推进“文旅强县”战略,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将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发展旅游产业,旅游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景区及周边群众增收脱贫,真正成为了惠民富民的重要产业。

民勤 沙海绿洲引客来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讯 (通讯员 姜新文) 浓郁的地方民俗气息、独特的大漠风光、优美的乡村田园美景,让游人流连忘返。这个“五一”小长假民勤县各旅游景点共接待旅游4.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72万元。

  赏雕塑美景,观大漠风光 连日来,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特色旅游同样受到游客热捧。精美的雕塑作品点缀于蓝天沙丘之间,艺术与自然共生共荣,人文与生态融为一体。很多游客在沙滩上席地而坐,沐浴着春风,享受难得的轻松时刻。

  观光农业,乐享采摘 乡村旅游热也带动了采摘热。这些天,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大樱桃、草莓、樱桃西红柿、小乳瓜陆续成熟上市,大串晶莹剔透的果实让人垂涎欲滴。游人们或呼朋唤友,纷至沓来,体验采摘的乐趣,或一家老少齐上阵,挎着竹篮、踮着脚尖,寻找最心仪的果蔬来采摘。

  全域旅游,全景民勤 近年来,民勤县依托沙漠、湿地、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以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文化旅游品牌为目标,着眼“全域旅游·全景民勤”,按照“先打造节点、后串联成线”的思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和全产业链旅游,着力培育生态观光、沙漠体验、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把民勤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业态齐备,游客认知度和赞誉度较高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再添新景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讯 4月30日,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的花间田旅游景点正式开门迎客。

  花间田旅游景点是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整个田园综合体占地面积达25600亩,总投资34亿元,是全国首批、西北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笔者在现场看到,整片的红、紫、粉、黄各色郁金香错落排布,形成美丽的郁金香花海,游人穿梭其中,争相在花海中拍照。

  李家庄党总书记张建文告诉记者,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的10个板块目前已建成的有3个,为花间田郁金香花海、榆兴农庄体验园和农业生产采摘区。据了解,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制定了烂漫花海区、李家庄特色风情小镇、生态田园区、养生养老区、田园野趣区、生态养殖区、智慧农业生产区等10大功能区域规划布局,全力打造智慧农业种植、千亩观赏花海、特色餐饮、康体养生养老、休闲娱乐、作坊一条街、农耕博物馆等46个业态,计划将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打造成集“特色果蔬种植、农产品生产交易、乡村旅游休闲、田园娱乐体验、生态养老居住”等为一体的复合型田园综合体。

天水 乡村旅游文化节放异彩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讯 今年“五一”小长假,天水市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实现双丰收,创近年来“五一”小长假旅游接待人数、综合收入新高。全市共接待游客58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和26.4%。

  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人数、收入双增长,主要得益于天水旅游多元化发展。以乡村游为例,秦州区几乎每个乡镇都分别举办了不同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另外,田园综合体成效显现,旅游项目的趣味性、参与性和体验性明显增加。目前天水市旅游发展呈现大小景区及城乡旅游发展互补、互促,均衡发展的良好势态。

张掖 10万人畅游丹霞大景区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张掖讯 (通讯员 任开明)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张掖丹霞大景区各景区景点游客量同比均有较大增长,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快速增长、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五一”假期张掖丹霞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0.12万人次。其中七彩丹霞景区接待游客3.9万人次、同比增长120%,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接待游客2.98万人次,河西民俗博览园接待游客1.5万人次,地质公园博物馆接待 1.4万人次,冰沟丹霞景区接待游客 5800人次,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接待游客1600人次,摄影博物馆接待 1062人次。

临夏县 田园乡村旅游红火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临夏讯 (通讯员 张志强) 五一小长假期间,临夏县大力宣传北塬农业科技园区内的田园乡村游项目,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旅游收入预计达到1263万元。

  在北塬塬头观光路上,车辆挤满了道路两旁,农家乐里面,游客爆满,出现了少有的火热场面。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把舞台搭到旅游景区、把服务带到游客身边,让省内外的游客在欣赏河州牡丹、体验田园乡村游的同时,还能欣赏精彩的临夏本地文艺节目。

张家川 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讯 “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县马鹿镇境内的关山云凤山景区青草嫩绿,鲜花盛开,牛羊肥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

  笔者从张家川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截至5月4日,张家川县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6.2万元。

宕昌 官鹅沟景区揽金近6000万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宕昌讯 (特约记者 刘国庆) “五一”小长假,宕昌共接待游客10.53万人次,比2018年同比增长69.6%,旅游综合收入为 5927万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73.5%。

  五一期间,西北地区首座,集空间、山水、环境、气动、声光电于一体的鹅嫚沟9D玻璃桥建成运营。第一次站在桥上体验,惊险刺激,观日出云烟,瞰绿水青山的秀丽风景,让人心情奔放。留恋忘返。西安游客赵女士说。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也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参观。跟随讲解员重温入党誓词,深刻领悟长征精神内涵。游客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革命历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漳县 特色乡村游受青睐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7日漳县讯 (通讯员 周诗苑) 近日 ,笔者从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该县共接待游客8.7537人次,同比增长24.8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46万元,同比增长26.73%。

  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与漳县“四月八”庙会重合,景区除了周边数县老百姓前来朝山进香。同时,该县景区还为广大游客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奇石鉴赏展、书画义卖等活动,吸引了很多来访游客驻足观看,给游客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漳县之旅。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