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诗】劳动的姿势

来源: 丨 作者:钱续坤 丨 2019-04-30 11:3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耕 耘

  当季节的指示从布谷的口中响亮地吐出,乡下的人们便有了繁忙和农事。

  而所有的农事,首先是从一声吆喝开始的。沉寂了整个冬季的田野,为此打了一个激灵;唯有律动的泥土欣喜异常,因为她知道——锃亮的犁铧,马上就要洞穿大地的心事,让这个春天更加富有生机,让所有收获成为一种可能。

  赶在太阳升起之前,农人的血液就开始突突地奔流。而映入眼帘的,是牛鞭高举的剪影,一帧又一帧定格在清晨的胶片上;抑或有几只觅食的白鹭,顽皮地跟在犁铧的后面,看看是否有蠕动的蚯蚓和蛰伏的泥鳅。

  朝霞四射,汗滴满颊。农夫的辛勤耕耘,给了失血的土壤以温馨的理由,让萌动的种子不再感伤忧愁,使满园的春色找到了呱呱坠地的唯一借口……

  无际的烂漫始终都在牛蹄的花瓣中孕育,油亮不屈的脊背不会因为莺飞草长而停留。我呢,凝视的目光一直在将耕耘仔细地精读——

  那是不辍劳作的艰辛,那是一往无前的毅力,那是忍辱负重的精神!

  冶 炼

  在一种温暖的光泽里,让双眸深情而明亮,让双手锤打与锻造。憧憬为之闪烁,生命为之辉煌,钢质的美丽为之弥漫无穷的力量。

  生命的火焰在熊熊燃烧。行动的火焰在滚滚运行。所有的音乐,所有的舞蹈,所有的诗歌,都随着钢铁红色的液体,在熔炉里无声地脉动。

  ——冶炼!——冶炼!——冶炼!

  从石到铁,从铁到钢,从一种形体到另一种形体,从一种金属到另一种金属,这个命运质变的过程,就是我们在艰难的环境中,在媚俗的生活里,提取坚不可摧的意志,提取坚忍不拔的傲骨。

  因此对于劳动者而言,冶炼的意义只有一种:奉献。——把汗水奉献给劳动,把劳动奉献给创造,把创造奉献给用汗水孕育的钢铁。

  钢铁在飞花,穿越所有心灵的狭隘;冶炼在图腾,跨过全部精神的障碍。劳动者在燃烧的光芒里沐浴,灵魂一次次得以皈依,生命一次次得以涅槃。我也从冶炼的过程中,学到了为人的本质,领悟了生命的真谛……

  纺 织

  和冶炼给予人的力感完全不同,纺织讲究的是以柔克刚和熟能生巧。这种美妙绝伦的技艺,起始于嫘祖的冰雪蚕丝,传承于张骞的丝绸之路,回复于木兰的闺阁机杼,跌宕于道婆的叛逆创新……

  其实,纺和织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动作。纺是从絮里拉出线,是从茧里抽出丝,是从怀中牵出情;织是将线压成布,是将丝连成绸,是将情凝于心。

  一根根、一条条、一块块、一匹匹……这流淌了多少纺娘的汗水,倾注了多少织女的心血——那是生存的前奏,那是生活的礼赞,那是生命的舞蹈!

  忙忙碌碌地干吧,嘤嘤嗡嗡地唱吧,快快乐乐地跳吧,那纺娘并不仅仅只有我慈爱的母亲,那织女并不仅仅只有我心爱的妹妹,她们弯腰的背影,似乎只显现于黑夜的深处;她们疲惫的身体,被来回的梭子缠绕了一圈又一圈。

  风姿绰约,纤尘不染。纺娘的一举手,使村庄安详,牛羊茁壮;织女的一投足,使黑油油的土地,在瞬间就抒写了华美的绝句,造就了生活的诗章。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