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劳动最美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陈赟平 丨 2019-04-30 11: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站进五月、把守五月、解读五月,我心潮澎湃!

  层层梯田,推出了一溜溜银白色的薄膜,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昭示着旱作农业技术的无穷魅力;破膜点种的一个个背影,承载着时间的包袱起起伏伏,那是朴实而安静的劳动场面!

  片片荒地,依靠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和一项项实用的技术,竖起了一株株迎风挺立的果树苗,那些吐绿的嫩芽冲出春天最后的栅栏,急切地道出了五月最初的秘密,那是辛勤的汗水兑换的劳动细节!

  安静的正午,为谁留下时光的记忆?暖暖的阳光,为谁掀起内心的热浪?清清的河水,照亮了谁牵挂的思绪?不知是哪家青春的姑娘,唱着山歌正在洗衣服哩!

  所有这些,共同组成了美丽的生活之图画和劳动之情景。

  劳动之美,不仅在于农村田园生产生活的细节,还在于装扮美丽祖国、壮大祖国实力的劳务大军。他们在五月,以节日的祝福和快乐为动力,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劳动的内涵,显得更加意味深长。

  不是吗?分布祖国四面八方的建筑工人,他们在一个个作业现场挥汗如雨,依托双手、肩膀和吊机、铁锤、电钻、粉砂车、翻斗车、起重机等工具,凭着夜以继日的力量和持之以恒的耐心,或蹲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或站在轰轰隆隆的机车旁边,争分夺秒,赶超进度,为的是早日建起祖国的栋梁。而他们,这些一个个来自偏僻落后农村的青壮年农民兄弟,总是以最底层的身份和最低贱的角色,全力以赴地装扮出一幢幢十分体面的高楼大厦。

  不是吗?每天早晚出现在大街小巷的清洁工、环卫工,时时刻刻坚守工作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愣是用一把把扫帚、一张张铁锨、一辆辆垃圾车等工具,以最平凡最普通的岗位小职能,书写着维护城市形象干净、卫生的大民生。我们美丽的家园,离不开这些不起眼的劳动者,正是他们,用这一种简简单单但必不可少的劳动,担当起了一份光荣而神圣的职责。

  劳动之美,意象纷繁。于是,不仅仅是农民工、清洁工,更有机关干部,凭着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科学绘制发展蓝图,及时出台工作方案,吹响了经济发展、社会前进之号角;学校教师,站定三尺讲台,紧握粉笔写乾坤,给一批又一批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为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履职尽责;科研专家,思维缜密,智慧超前,善于创造创新,善于攻坚克难,力求尖端技术脱颖而出。这些脑力劳动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倾心倾智地谱写了新时期劳动者的壮歌。

  五月的秘密:劳动最美呵!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