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2019年向日葵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丨 作者: 丨 2019-04-28 14: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 

  我国向日葵生产主要集中在北方省份,种植区自然条件复杂,气候类型、生态环境多样。目前,向日葵春播由西北向东北陆续展开。根据各区域的生产习惯和栽培特点,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提出2019年向日葵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统筹兼顾,科学选种

  品种的选择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种植区的土壤、气候条件及生产力水平来确定。黑龙江和吉林的向日葵种植区由于连续四年菌核病大发生,应选择高耐菌核病、有效积温需求量在2200℃—2400℃的食葵品种。内蒙古中部区是列当高发区,在品种的选择上应以抗列当品种为主,兼顾商品性和抗病性。新疆阿勒泰地区向日葵列当发生严重,应选择抗列当、有效积温需求量在2400℃以上的品种。河北北部坝下食葵种植区,以旱地种植为主,应选择抗旱性较强的品种;坝上食葵种植区,由于海拔高、无霜期短,应选择早熟品种为宜;河北中南部油葵种植区,以矮大头系列品种为主。甘肃向日葵种植区,油葵以S606、矮大头、T562、陇葵杂3号等品种为主,食葵以JK601、SH363、SH361、陇葵杂4号等品种为主。

  (二)趋利避害,合理密植

  近年来,春旱、春寒频繁发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春旱、春寒发生,确保足墒适时播种。新疆和甘肃由于春播早,以防春寒为主,根据当地气候变化,适当推迟播期,防避霜冻。甘肃陇东、陇南旱作区要防范旱灾,做好播前保墒,通过覆膜抢墒播种或增施保水剂等抗旱技术措施提高播种质量,保证出苗。新疆滴灌种植区,播种时土壤墒情差的地块,需要及时滴出苗水,确保全苗。合理密植是提高产量、商品性与经济效益的重要技术措施,各向日葵种植区应根据品种、土壤、气候、施肥、灌水等条件,采取不同的种植密度。适当降低食葵种植密度,可有效改善食葵商品性,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三)轮作倒茬,降低危害

  向日葵重茬、迎茬种植现象较为普遍,导致病虫害发生越来越严重,加上局部地区气候变化影响,使向日葵产量、质量和商品性下降。建议合理轮作倒茬,前茬以麦类、胡麻、高粱、玉米为宜。在列当发生区域,要注意选用抗列当品种,尤其是种植食用向日葵、列当发生严重的地块,要做到5—8年以上的轮作才有效。对菌核病防治,首先应选用对菌核病抗性较好的品种,在生长后期要减少灌水,或者少量多次滴灌,减少盘腐的发生;及时清除病株残余,深埋或烧毁以减少菌源。此外,可以通过播前晾晒种子、药剂拌种、药剂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措施,降低病虫危害。

  (四)科学施肥,合理灌溉

  向日葵是一种喜钾作物,适当增施钾肥和硼肥,有利于提高向日葵产量和品质。建议基肥(种肥)以农家肥为主,以腐熟的猪、牛、羊或鸡粪与速效氮、磷、钾化肥混合使用,增产效果更佳。根据测土配方合理施肥,一般亩施农家肥2500—3000公斤,如果用三元素复合肥,氮含量不宜超过15%。向日葵一般在现蕾前,结合灌水进行追肥,一般亩追施尿素10公斤。也可分2次追施,现蕾前结合灌水亩追施尿素5公斤,开花至灌浆期结合灌水亩追施尿素5公斤,增产效果会更好。增施硼肥对向日葵有较好的增产效果,每亩150克硼砂拌种或开花前用0.1%—0.2%硼砂水溶液进行喷施。向日葵现蕾至开花期、开花至成熟期,是两个需水量较大的阶段,要保证水分供应。成熟阶段水分亏缺,会降低结实率,增加空秕率和皮壳率,如无降雨、干旱持续时间长,应及时浇水,以免减产;一般情况下可不浇水或尽量减少浇水,以防倒伏。

  (五)加强田管,适时收获

  向日葵进入现蕾后期,密切关注蓟马危害。发现田间有蓟马发生应立即采取防范措施。由于蓟马大多发生在向日葵开花期前后,提倡生物防治,以减少对蜜蜂的伤害。食葵在开花期采取辅助授粉可以提高20%—25%结实率。辅助授粉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人工辅助授粉,在向日葵开花后2—3天,选择上午9—11时或下午4—5时人工辅助授粉,采用粉扑授粉和花盘接触授粉的方法,共进行2—3次;另一种是蜜蜂授粉,在种植面积比较大时蜜蜂授粉效果较好,在向日葵开花初期每3—5亩地放一箱蜜蜂。一般在开花后40—45天左右、花盘背部发黄、苞叶呈黄褐色、下部叶片干枯脱落时进行收获,收获期间花盘不能大量长时堆积,要及时摊开晾晒,以防发热霉烂。脱粒后必须及时晒干,去除杂质及秕粒进行储存,存放时要避免受潮和鼠害。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