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兰州也能种木瓜 怎么种看这里!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乃勤 丨 2019-04-25 16: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木瓜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水果,以木瓜为原料研发生产的各类美白护肤产品,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欢迎。

  木瓜主要分布在平均气温22℃以上的热带或亚热带地区,能够实现年初种植,一年内开花、挂果。而兰州地处西北高原,海拔高、湿度低、一年四季温差较大,这样的自然气候条件确实不适合种植木瓜,但根据我个人的实践经验,可将“低杆木瓜”种植在日光温室大棚里,这样,在兰州也能种出木瓜。其基本种植程序和方法如下:

  一是将大棚内的土地深挖70公分左右,铺上地膜防止地下冷气上升,铺好地膜后再回土填平,这样才能保证大棚内地表温度不下降。

  二是按照木瓜种植要求的100公分行距,多施农家肥和复合肥,施肥后再将土地深翻40公分左右。

  三是在大棚内起垄,垄宽65公分、高35公分,垄距100公分。

  四是首次种植采取播种方式育苗。将木瓜种子按照行距20公分的距离撒播在土里,播种后再在种子上覆盖1公分厚的薄土,浇适量清水保湿,约30~40天左右出苗。待木瓜苗生长到10~12公分左右,即可分株定植。定植的行距和株距均为100公分。

  五是木瓜树长的较快且高,但一般日光温室大棚的高度达不到木瓜树自然生长的需求。因此,在木瓜树生长到150公分左右时,从树干起,沿着棚顶由低到高的方向,将垄中央挖80公分长,15公分深,12公分宽的沟渠,将树干轻轻压倒埋入沟内,保留外露的70公分树干垂直于地面,然后恢复垄的原状。这样既能解决木瓜树长得过高而大棚高度不够的问题,同时被埋的树干还会长出新的树根,可更多地吸收土地的水分和营养,有利于木瓜生长和挂果的质量。

  六是木瓜树通过顺埋处理后,在续长到150公分左右,即可开花挂果。种植一次可挂果三年。

  七是在日常管理上,水份要充足,棚内湿度要控制在70%~80%左右,温度控制在22℃~36℃之间,并根据室外气温情况适时通风。要适时追肥,在垄上树根和被埋树干两侧,离树根树干部位各15公分处抽一条小沟追肥,而后填平,抽沟时注意不要损坏树的根须。在木瓜树生长期间,要及时清理主干上80公分以下的侧芽,确保果树生长和挂果质量。

  八是木瓜年初种植后,年底首批木瓜就可成熟,且以后不再分季节会不断的成熟。(王乃勤)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