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瓜实蝇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孟铁男 丨 2019-04-25 16: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4月25日讯 咨询:我是崆峒区的农民,我种的西葫芦表面上有许多小眼,西葫芦先是局部变黄,继而整个葫芦变软、腐烂。切开后,可见里面有好多1厘米左右长、白色的蛆,头部尖尖的。请问专家,这是什么虫子?该如何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初步判断这种虫子是瓜实蝇。根据瓜实蝇的生活习性,应采用综合防治的方法进行防治。

  1.清洁田园。清除瓜田内及周边的杂草,打掉植株下部的老叶、黄叶,改善瓜田通风透光条件,减少成虫隐蔽栖息场所。

  2.保护幼瓜。在葫芦、南瓜谢花后,幼瓜未被产卵时,用草覆盖幼瓜或对幼瓜套袋,以防成虫产卵为害。

  3.物理防治。利用成虫对黄色的趋性,采用黄板诱杀成虫。每亩设置30张左右的诱虫黄板,悬挂在距地面1.2米左右的高度,或与瓜的植株同高。也可以按糖3份、醋4份,酒1份,水2份的比例配成糖醋液后,再按5%的比例加入90%的晶体敌百虫即可。

  4.药剂防治。由于瓜实蝇的为害主要是以幼虫在瓜内钻蛀为主,而药剂又很难能接触到幼虫,因此对成虫的防治是瓜实蝇防治的关键。可在成虫盛发期,于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喷施药剂杀灭成虫。常用的药剂有:2.5%多杀霉素悬浮剂1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或48%乐斯本乳油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或21%灭杀毙乳油4000倍液等,每隔5~7天交替用药1次,连续2~3次。

  (省“12316”三农专家 孟铁男)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