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老人最忌憋气运动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陈晓琨 丨 2019-04-23 11: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剧烈运动过后,有些老年人常会出现短暂眩晕的情况,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以为是自己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其实,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老人运动时,使用错误的呼吸方法导致的。专家提醒,老人在运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憋气,否则会对脊柱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郑轩表示,老人在运动时憋气会加重肺部的负担,因肺部出现过度通气,使胸廓过度膨胀,导致肋间神经受到牵拉。经常憋气运动的老人,容易出现脊柱小关节紊乱。因此,像举重、拔河、引体向上等需要憋气的运动项目,老人不宜参加。

  另外,老人也不宜经常低头弯腰、仰头后侧、左右侧弯,更不要做头部向下的倒置动作。这些动作会使血液流向头部,而老年人血管壁变硬、弹性差,易发生血管破裂,引起脑出血。当恢复正常体位,血液快速流向躯干和下肢,脑部供血不足,老人易因两眼发黑而摔倒。

  郑轩提示,老人对体力负荷适应能力差,因而运动时应有较长时间的适应阶段,循序渐进。运动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身体的变化,运动前后保持健康的饮食,减少因运动不当出现脑缺血的情况。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