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民俗】陇东“踏青节”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志洲 丨 2019-04-23 11: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农历三月初三,是陇东人的“踏青节”,又叫“桃柳节”。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一般清明节有踏青的习俗,陇东人为什么会把清明之后的农历三月三称为“踏青节”呢?据传,古时陇东黄土高原上有一对青年男女,因男的生于三月三日,便起名三巳。女的名叫桃柳,两人从小青梅竹马,后来相亲相爱,却因封建礼教束缚而未能结成夫妻,在清明扫墓之后三巳生日这天,他俩殉情了。他们死后,突然桃树绽苞开花,柳枝吐出新芽。人们为了纪念这对未成眷属的有情人,就选择这天,外出踏青,观赏桃柳,寻觅爱情。

  当地民间又有另外两种传说,一种认为桃柳是吉祥祛灾之物,折三月三的桃柳枝会更加灵验。另外一种说法是,唐朝李世民宫中闹鬼,秦琼敬德守门,平安无事,这主要取决于他们手中所拿之鞭、剑能镇邪除妖。有一首民谣这样唱道:“桃花红,柳枝弯,采来桃柳做鞭剑。什么鞭?敬德鞭。什么剑?秦琼剑。钢鞭镇四方,宝剑把妖斩,四季保平安。”这个时候,桃柳已经发芽垂青,枝条皮与枝干容易剥离,人们通常都要折桃树柳树枝条,剥皮后用小刀削修成各式各样小巧玲珑的木刀、木剑、木鞭等,刀身剑身上涂抹银粉和其他各种色彩,上端拴红毛线,手柄处挂彩色穗子,戴挂在老人、小孩胸前,以示吉祥祛灾,保一年平安;还有的地方,人们折下桃树和柳树枝,插在门楣上,并且写上:“桃鞭柳剑三月三,神神鬼鬼都避远。”

  这天,吃过早饭后,人们成群结队地外出踏青郊游,个别年轻人还在桃红柳绿、芳草萋萋的春色中轻声歌唱,赞美春天;有的人提着篮子,剜些麦辣辣、苜蓿、蒲公英等野菜,游玩踏青结束了,篮子也满了;有的地方还有三月三庙会。民谣中这样唱道:“三月三,长擀面,细水长流巧打算,欢欢乐乐到百年。”春游归来之后,家家户户都要吃一顿细长面,意味着过日子要“细水长流”。

  聪明的陇东人,把这些当地流传下来的故事传说巧妙的融为一种习俗,放在三月三,作为“踏青节”“桃柳节”。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