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散文】老家的皮影戏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毅 丨 2019-04-23 11:2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老家,皮影戏有特殊的含义,每年春节过后总会演一场皮影戏,被称为“院戏”,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村民们一切平顺。

  老家的皮影戏在晚上演出,以一块白布(又叫“亮子”)为舞台,把尺把长的戏人作为演员,点亮一盏马灯(现在被换成灯泡了),让灯光穿过皮影,在白布的另一端映出栩栩如生的世间百态。一人既捉线子又主唱,加之乐鼓手约五人,皮影戏班子总人数大约五到七人。表演时,在台口设一“亮子”,用布围成一个圈,要堵住台口,不要让皮影戏班子的人露在外面,算是皮影戏的表演舞台。

  皮影用牛皮制成,由头、上身、下身、两上臂、两下臂和两手连缀组成,在人物的脖领和脚、手端处套上小杆子,捉线子的人手捉影人身上的小杆子进行表演,在马灯的映射下,灯影在亮子上活灵活现,生丑净旦末人物各有千秋,文武大臣平民百姓各附神奇。乐鼓手进行堂鼓、梆子、唢呐、板胡、二胡、手锣、大锣等表演,加之还有唱腔、独白,让皮影戏有血有肉,真可谓“戏中有戏,画中有戏”。

  皮影戏里最神秘的地方就是“借灯显影”“以彰显形”,使得车船马轿、妖魔鬼怪均能上场,飞檐走壁、劈山倒海都能表现,武打场面里皮影人枪来剑往、上下翻腾,再配各种特技操作和声光效果,神秘奇幻的场面之绝让人充满好奇。每次唱皮影,我都在亮子外观看,每到动情处,会时不时地踮起脚尖看看台里的人如何操作的,但总是无功而获。

  “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皮影戏最值得深究的还是捉线子。捉线子的人手上功夫不得不让人佩服,捉线子的人五个粗壮的手指紧紧靠拢,指缝像蟹钳一样有力夹住一根或多根小竹竿,“大拇指顶、食指弯直角、中指抬,无名指压……”一系列的操作,手背上青筋暴起绷得生紧,手指似波浪翻动,使小竹竿像燕子在云中飞舞牵动皮影,皮影的喜怒哀乐、唱念说打,甚至连吹胡子瞪眼都会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要在亮子上出现的皮影人物多,两只手是根本忙不过来的,指甲盖也就派上了用场,他会将小竹竿彼此交错相互制衡,然后按照次序手捉指缝夹,剩下的就将竹竿末端放在指甲盖上,五个手指那个有空就用指甲盖拨,总之要将人物的表情和动作给观众交代清楚。皮影被捉线子者赋予了生命,或耀武扬威,或亭亭玉立,或含蓄内敛,再配上音乐与唱腔,或激昂缠绵,或悲喜交加,真是声情并茂,音韵缭绕。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