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临泽:农机合作社带领农民奔“钱”途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杜学沂 徐焘 丨 2019-04-22 17: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4月22日讯 (通讯员 杜学沂 徐焘) 近日,在临泽县鸭暖镇广袤的田野里,各种农业机械穿梭于田间地头,忙着深翻犁地、耙耱保墒、铺膜播种,在春耕生产中大显身手。

  这几天,临泽县耘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郭建耘格外忙碌,一边忙乎着给农机手安排作业地点、调度机器,一边又和农户约定农机上门服务时间……

  “现在推广农业机械化已是大趋势,这几年,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力度也越来越大,我们合作社的40多台农机,在鸭暖镇一带可是大家春耕秋收生产作业的‘好帮手’,不但有效提高了劳动效率和作业质量,还为农民节约了劳动成本。”临泽县耘鑫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建耘如是说。

  2014年,郭建耘抢抓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机遇,联合当地农机大户,以带机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成立临泽县耘鑫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购买各类农机具40多台(件),为周边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鸭暖镇大鸭村的圣伟是临泽县耘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资深”社员,5年前,他把自家的农业机械全部入股合作社,自己在合作社打工,每年赚取租金和薪酬8万多元。圣伟告诉笔者,“以前,自己单干,一天作业面积少还赚不了多少钱。自从加入合作社后,合作社统一运营管理、统一作业,不但作业成本降低了,作业量也上去了,收入也增加了。”

  “我们现在提供耕种收一条龙服务,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这样不但农民收益有保障,合作社也有了发展。”郭建耘说。

  如今,像圣伟这样的带机入社的社员,在临泽县耘鑫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有25人。合作社把流转托管土地作为经营重点,充分利用本地的产业优势,和周围村社15户农户签订作业合同5000多亩,与张掖大业草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收割、打包的托管方式,托管1000亩土地,同时服务周边村社400多户农户,完成玉米秸秆打捆服务作业、深松作业、饲草收获、耕地作业、激光平地等作业面积1.49万亩。2018年,合作社实现经营总收入128万元,实现农机经营总收入105万元,纯收入46.5万元。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