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以质取胜 成县“甘味”品牌助农增收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金树军 丨 2019-04-19 17: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质量兴农万里行”陇南站启动侧记

  甘肃农民网4月19日讯 (特约记者 金树军) 四月的成县,花红柳绿。4月18日上午,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全省“质量兴农万里行”陇南站启动仪式在成县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马福在致辞中表示,该活动于2018年9月在嘉峪关启动以来,质量兴农旗帜在河西五市相互传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我省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旨在宣传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有效措施和进展成效,营造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工作氛围,促进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展示我省优质绿色农产品,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

  成县广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是甘肃“质量兴农万里行”记者采访团采访的第一站,该产业园地处抛沙镇广化村。走进温室大棚,果繁叶茂的樱桃树扑面而来,红彤彤的草莓也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今年50岁的尹步东指着眼前的樱桃和草莓对记者说,“到今年,我从事果蔬产业已有15年时间。这些樱桃和草莓是我从山东引进的,收效相当不错。”

  为了带动更多群众发展设施农业,尹步东率先成立了成县广化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1100亩(其中贫困户27户398亩,示范园区702亩),采用生物有机肥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生物法防治病虫害,确保产品的绿色无公害。说到这里,他提高嗓门,“我们生产的产品通过自检后,还要邀请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监测,合格后才投放市场,因此产品深受兰州、青海、九寨沟等消费者的青睐。2013年示范园大樱桃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后,在网上销售特别火爆,价格最高时每斤卖到了60元左右。”

  记者采访得知,该示范园区2018年产值达910万元,其中大樱桃产值460万元,草莓产值27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大樱桃2100亩,草莓610亩,年吸收务工人员300多人次,仅支付务工人员工资就达到100多万元。

  在成县店村镇新村成县晨兴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智能温室大棚里前来采摘新鲜草莓的客人络绎不绝。该合作社占地50亩,涉及群众44户(其中贫困户3户3.57亩),建有钢塑结构蔬菜大棚59座,日光节能育苗温室1座380平方米,连栋智能温室1座1036平方米。正在采摘鲜草莓的王女士高兴地说:“这里的草莓比外面卖的就是好,从这里买的草莓个头大,色、香味俱佳,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据该合作社理事长、县农技中心农艺师汪勇介绍,他们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生产模式,业务包括开展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信息咨询、业务培训。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他们这里生产的农产品,从生产到餐桌实行规范化管理,都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档案。其生产模式已覆盖店村镇新村、大寨、卯堡、张寨等主要蔬菜主产区和店村镇石关村、黑山村两个深度贫困村。至目前无公害蔬菜生产面积约5000亩,带动农户2200户,其中贫困户190户(产业扶贫102户,易地扶贫搬迁带贫88户)。2018年引进新品种火龙果、反季节草莓、甜瓜、香炉南瓜、蛇豆、砍瓜等36种,产品供不应求。2018年经营收入110万元,利润达到了38万元。

  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也是此次“质量兴农万里行”记者采访团采访的一站。该公司是在原国有红川酒厂的基础上改制的民营控股、国有参股的股份制纯粮白酒酿造企业。走进红川镇,远远就能闻到浓浓的酒香。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从酿酒原料购进、酿造过程严把质量关,以质取胜赢得市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6亿元,上缴税收近2亿元。

  统计显示,目前,成县共申报认证有机农产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及产品26个,绿色食品9个,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的研发如春潮般,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脱贫。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