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抱团养老的心理需求

来源:人民日报 丨 作者:刘念 丨 2019-04-19 11:4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老老相依,说到底还是为了寻找一份精神上的寄托。

  几位老人生活在一起,买菜、养鸡、跳舞、出游……这不是老年团体的偶尔活动,而是“抱团养老”的日常景象。最近,杭州的一群“老伙伴”,以新潮的养老模式受到网友们关注。

  抱团养老,原理并不深奥。两年前,一位发起人在报上发布招募信息,几位志同道合的老人就聚到了一起。在发起人自家的大房子里,老人们同吃同住,结伴娱乐;有独立房间,住得不远,相互照应方便;水电等生活费大家平摊,每人每月千余元;来去自由,别了老伙计,又添新朋友。

  年迈者为啥愿意抱成团?倒不见得都是无依无靠、被动应对,也可能出于主动选择。驱动力之一就是,它有乐。老人们年纪相仿,容易有相同的经历、共同的话题、相近的爱好,更适合充当彼此的玩伴。一天到晚,大家欢欢乐乐,多好。

  它有底。在自己家,儿女再多,也难免要忙工作、搞社交、带孩子,没法儿总围着长辈转,“常回家看看”不容易做到。而以老伴老,则时间充裕、节奏合拍,身边总能有人守着,发生意外不至于孤立无援。

  更重要的,它有情。老老相依,说到底,还是为了通过这些交往来交友、交心,重新搭建社交联系,从而寻找一份精神上的慰藉和寄托。

  最近有一档节目,介绍了某位老艺术家的老年公寓生活。老人儿子蛮孝顺,自家房子也大,也有保姆,为啥还是选了公寓?人家说了:“养老就为生活愉快。”家里宽敞,可自己住也空荡,不如老年公寓住得舒心。况且,这里设施挺齐全,服务又专业,老人们串串门、旅旅游、搞搞文艺,有趣极了。

  养老,在精神上应避免没着没落。抱团养老模式之所以奏效,正在于为老人重建了社会关系、激活了社会机能,从而使老年生活富有了能动性与人情味。

  抱团养老,发展趋势尚待观察。这种做法是城市老人养老的一种尝试。期待更多样的、更贴心的养老模式,为老年生活提供选择。(《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旅游是一种积极养老    2018-02-12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