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宕昌县:小小皮蛋能致富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薛砚 丨 2019-04-19 11: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4月18日讯 (记者 薛砚) 艳阳高照,李琴芳正在宕昌县理川镇锄坝村里忙着向村民收购药材,为的就是给她的谷御蛋坊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增添一款“药膳皮蛋”新产品。

  2017年,李琴芳在宕昌县城开设了一家皮蛋小作坊,利用她在广西学到的传统皮蛋加工技艺,用草木灰制作纯天然无污染皮蛋。

  李琴芳制作的皮蛋在当地很受欢迎,在微信朋友圈里也接到很多订单,这让她忙得应接不暇。

  “我自己一个人干不过来,如果皮蛋品质下降了,没了回头客,牌子就倒了。”李琴芳提起了当时的担忧。她说,“所以我想增添人力,扩大规模,开创属于自己的皮蛋品牌。”

  2018年,李琴芳与其他4位村民一起创办了谷御蛋坊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方面,他们加入到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电商中心的微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销路;另一方面,创办扶贫车间,吸纳当地40个贫困户从事皮蛋制作,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合作社的成立给李琴芳提供了大施拳脚的空间和机遇。首先是解决了劳动力的问题,包蛋、晾蛋、分拣、包装、发货各个环节都有了充足的人力,妇女们通过计件制挣取收入,积极性高,产量也稳步提升。其次是解决了发展资金的问题,村里按照贫困户意愿,将40户贫困户共计20万元的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到合作社,贫困户每年可以获得至少400元的分红。再次是解决了蛋源和外销的问题,现在李琴芳可以以合作社的名义向当地鸡场及村民收购新鲜鸡蛋,并且与多个企业及电商平台开展订单销售合作。

  去年“双十一”当天,合作社的网店第一天上线,就卖出400多盒,获得1万多元收入。到今年农历正月初七前,合作社仅电商营业额就达10万元。

  合作社也陆续与北京中民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好食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并入驻全国13家电商平台。

  李琴芳开办合作社以后,也尽力把贫困户引导到她的皮蛋产业中来,一起携手致富。

  收购鸡蛋、药材的过程中,李琴芳会首先走访贫困户,并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扶贫车间内的贫困户,李琴芳给她们每天提供50元的保底工资,多劳多得。针对资金入股的贫困户,在原有每年400元分红的基础上,她会根据销售额展开二次分红。

  “皮蛋一年四季都可以做,我每天最好的时候能挣130元,一个月平均有2000元的收入。在这儿干,能学技术,活儿也轻松,也不影响务农,家里人都支持我。”理川镇上街村贫困户李彩菊说道。

  李琴芳最近在花大力气研发药膳皮蛋新产品,并且进一步扩大厂房面积。她说,下一步,合作社要增加不同的产品线,做好皮蛋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保障皮蛋产品安全、绿色、多样化。这样才能真正把品牌做大做强,也能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