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兰州:创新教育用人机制 聘用教师“同工同酬”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刘健 丨 2019-04-18 11:5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4月18日兰州讯 (记者 刘健) 记者从4月17日启动的兰州市深化改革亮点工作新闻采访活动上获悉,为着力破解因缺少编制而造成的教师力量不足问题,2018年,兰州市积极创新用人机制,公开招聘“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建立公平晋升机制,全市教育事业用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全市教师编制刚性需求缺口在1.1万名左右。”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介绍说,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省会城市教育吸附力的不断增强,教师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兰州发展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在兰上学的外来人口子女达到15.3万名,且每年都在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教师力量不足问题非常突出。

  为让每一个适龄学生都有学可上,近年来,兰州市通过实施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移交、接收“入城入园”职业院校校舍等方式,累计新增学位3万个,教师不足问题更加突出。2018年,兰州市突出问题导向,打破教师招聘“有编才进人”的固定模式,出台《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149名中小学校非在编聘用制教师。

  “《管理办法》最大的特点是突出‘同工同酬’,确保聘用制教师权益得到公平保障。”南战军说,聘用制教师工资福利由同级财政列支,与在编在岗教师一致,“参照在编在岗教师享受各种奖励性补助”,为聘用教师吃下了“定心丸”。

  在此基础上,兰州市还明确,聘用制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均参照现行在编在岗教师相关规定和资格条件执行,为聘用制教师建立了正常的晋升机制。

  此外,兰州市教育部门还积极完善聘用制教师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现有优秀教师资源,建立传、帮、带机制,通过“一对一”结对子、捆绑式定期考核等方式,为新入职的教师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形成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

  据介绍,今年,兰州市还将继续加大教育投资,全年计划新增1.4万个学位,并根据实际情况再次开展“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公开招聘活动。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